MLB了沒/別再說體育無關政治 看看大聯盟球星怎麼做

Yadier Molina。(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Yadier Molina。(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劉祐廷

大聯盟紅襪隊總教練Alex Cora、紅雀隊明星捕手Yadier Molina以及幾名球員,日前發布聲明,要求波多黎各總督Ricardo Rosselló下台,其中一個引爆點是他在私人群組中,對他國政府官員、一些公眾人物使用性別歧視以及其他不當言論,然而Rosselló政府的失能,早為此事件埋下導火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在Ricardo Rosselló私人群組的上百則對話流出之後,數名大聯盟球員加入群眾要求總督下台的聲浪,然而,究竟Rosselló群組說了哪些不堪入目的話?

群組中,Rosselló將紐約前議長Melissa Mark-Viverito稱作「妓女」;還說若有人願意暗殺聖胡安市(波多黎各首都)市長Carmen Yulín Cruz的話,可以說是「幫了他一個大忙」;還對出櫃的歌手瑞奇馬丁發表仇同言論;甚至威脅要逮捕他的政敵,並且要攻擊批評他的記者。以及他的幕僚對於2017年瑪莉亞颶風期間上千名死者開了不適當的玩笑。

因為以上不當言論,加上Rosselló當局內部的腐敗,讓波多黎各陷入金融危機,因此幾名波多黎各籍大聯盟球員、教練,希望Rosselló下台負責,其中Yadier Molina在個人推特用西語寫道:「今天,我們站在一起對抗不公正、虛偽、欺騙和貪腐!我們都累了,也該結束了,讓我們一起覺醒!我愛波多黎各,願上帝保佑你們。」



紅襪總教練Cora也在推特轉發在波士頓當地抗議波多黎各政府的活動訊息,並且也用西語寫下:「我已經倦於表達對這些事的挫折感,但還是必須讓所有人知道,當我們同心站在一起,我們就擁有強大的力量。」

包括太空人游擊手Carlos Correa、道奇隊二壘手Kike Hernandez,以及退役名將Carlos Beltran也都在推特上聲援憤怒的波多黎各國民。隨著Ricardo Rosselló堅持不下台,導致抗議活動仍持續升溫,上萬民眾紛紛上街抗議。

在台灣,常常聽到有人呼籲「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單純地認為體育與政治可以毫不相關,就連時任SBL富邦勇士總教練的顏行書,對於球迷在籃球館內掛布條挺台,還在臉書發文認為此類行為是「體育聖地的淪陷」。

運動明星與任何意見領袖一樣,受到眾人擁戴也擁有高度影響力,在國外,無論是在足球、籃球賽場上,明星球員為了民權,或任何政治議題表態早已不是新鮮事,不過透過此次波多黎各的事件,再度讓球迷思考,球員/選手除了賽場上除了成績的追求,還能為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波多黎各民眾上街抗議政府貪腐、失能。(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