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甜不甜別靠舌頭!別讓錯誤的營養觀誤了身體

▲芭樂汁多,果肉豐富,口感好還含有豐富的營養,深受消費者喜愛,吃過量容易導致血糖往上飆升。(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22)
▲芭樂汁多,果肉豐富,口感好還含有豐富的營養,深受消費者喜愛,吃過量容易導致血糖往上飆升。(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22)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別讓錯誤的營養觀誤了身體!南彰化的詹先生患有糖尿病,連續幾天吃了兩到三顆芭樂,導致血糖卻標高,他納悶芭樂吃起來明明沒特別甜,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新陳代謝科蔡永新醫師說,芭樂雖然感覺不會太甜,但糖分還是很高,不能僅靠味覺來當衡量糖分多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糖尿病的民眾,芭樂別吃過量,吃了過多的芭樂,容易導致血糖往上飆升。(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22)

夏天沒食慾,很多人乾脆拿水果當正餐,營養師說,這樣不但容易一次吃下太多的糖分,尤其糖尿病患者往往造成血壓飆高,60歲的詹先生,平常飲食和運動都有控制,但他以為芭樂糖分不高,連續吃了好幾天,結果到醫院檢查才察覺血糖飆高。

詹先生指出,身為糖尿病患者很認分控制飲食,每天也會到外頭運動健走一個多小時,都按時吃藥,平常吃水果也沒什麼影響,卻因連續幾天多吃了幾顆芭樂讓血糖升高,他因吃起來沒有很甜所以才多塞幾顆下肚。

甜不甜別靠舌頭
▲糖尿病個管師邱小佳說,有些水果就算吃起來不會太甜,但內含的糖分卻是多得嚇人。(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22)

「芭樂吃起來沒什麼甜味啊,所以我連續幾天都吃了兩到三顆,怎麼知道血糖就飆高了,真的是敗給自己的舌頭了!」詹先生不解地說。他到彰化醫院進行3個月一次的例行追蹤檢查,結果抽血檢驗後發現糖化血紅素過高,糖尿病個管師邱小佳詢問下發現,他吃了過多的芭樂導致血糖一直往上飆升,只要改善飲食加上按時服藥,血糖就會漸漸穩定。

邱小佳說,有些水果就算吃起來不會太甜,但內含的糖分卻是多得嚇人,芭樂味道不會太甜,升糖指數也不高,但畢竟還是水果,糖尿病患者還是不宜多吃;而檸檬酸味酸味往往會蓋住檸檬的甜味,讓人味覺上有錯覺而過量食用,夏季水果多,也是糖尿病患容易吃過量水果導致血糖起伏過大的時候。

蔡永新說,台灣是水果王國,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可以吃,而且適逢夏至,更是許多水果的產季,所以這個季節是最常發生糖尿病患因誤吃過量水果導致血糖起伏過大的時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