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糞尿轉化有機肥過剩 議員協調去化澆灌

▲豬糞尿轉化成有機肥,目前產量大於可澆灌的農地數量,議員施志昌邀集市政府環保局、農業局等相關單位進行會勘。 (圖/施志昌服務處提供2019.7.23)
▲豬糞尿轉化成有機肥,目前產量大於可澆灌的農地數量,議員施志昌邀集市政府環保局、農業局等相關單位進行會勘。 (圖/施志昌服務處提供2019.7.23)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自106年開始輔導畜牧業者將糞尿轉化成有機肥,透過沼液運輸車輸送。目前產量大於可澆灌的農地數量,今(23)日市議員施志昌特別邀集市政府環保局、農業局、外埔區農會、養豬協會與台灣糖業進行會勘,除了了解沼液車使用情形之外,也協調台糖公司是否能將所屬農地或林地做沼液澆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志昌表示,「循環經濟」是當代最重要的議題之一,將糞尿轉化成有機肥,由於畜牧場周遭不一定有農田,必須透過沼液運輸車輸送。因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協助向環保署申請經費,爭取購置沼液運輸車輛一台,七月交車,然而目前產量大於可澆灌的農地數量。

施志昌說,過去養豬這項產業,經常受到社會大眾的排斥,因為養豬場的惡臭、對環境的影響等等,成為了大家眼中的鄰避設施。而廢水轉為沼液有機肥再利用則是畜牧業的新契機,不僅僅是讓動物的排泄物能夠再利用,還能進一步改善畜牧的環境。

環保局指出,目前台中市目前已有16家畜牧場核准將廢水轉為沼液有機肥再利用,其核定量平均每日約90公噸,其中甲安埔就有8家加入,希望明年全中市可以增加至29家,惟因16家畜牧場周邊農地有限,每天沼液產量尚大於農地可澆灌量,因此需要透過運輸的方式送至較遠的農地。

台中市養豬協會表示,現在許多農民對於動物排泄物產生的有機肥還有一些誤解,認為會製造惡臭。實際上這些畜牧業者都需要有厭氧發酵的設備,經過多道程序處理,讓畜牧業產生的廢水能有效轉化有機肥亦去除惡臭,而這些沼渣沼液是非常好的氮肥,很適合用在種植水果與番薯等作物,也希望農業局能多多跟農民宣導一起加入澆灌。

施志昌表示,為吸引更多有意願之農戶及養豬戶加入沼渣沼液利用之行列,應舉辦推廣說明會,由中市農業局統籌舉辦,環保局、養豬協會及外埔區農會配合協辦。此外,為推廣及配合沼液沼渣集運施灌計畫,及為減少沼液沼渣運輸之成本,於明年度是否對配合農戶之沼渣沼液儲存桶增列補助,請農業局相關局處研議規劃。而為防疫非洲豬瘟及其餘病媒,沼渣沼液運輸車來往畜牧場間應確實進行清潔消毒,以降低疾病傳染可能性,環保局應配合查驗畜牧業者相關防疫設備之落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