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柯文哲、郭台銘2020年出馬的關鍵

▲台北市長柯文哲最近動作頻頻,外界認為是為選總統暖身。(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7.23)
▲台北市長柯文哲最近動作頻頻,外界認為是為選總統暖身。(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7.23)

文 / 賴祥蔚

這幾天的民調很精彩,綠營、藍營、白色力量各取所需,皆大歡喜。其實更值得關注的是不同民調背後的共同意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媒體民調說韓國瑜大勝蔡英文,驗證了韓粉的想法,藍營當然士氣高昂,等著把「菜包」拉下來;也有媒體民調說蔡英文贏過韓國瑜,滿足了英派的期待,綠營不免自我陶醉,準備看「草包」出洋相。

根據多家民調:郭台銘、柯文哲的支持度至今居高不下。柯文哲這兩天炮火四射、引起網路共鳴,網路聲量飆升。在此同時,蔡英文的網路聲量則開始走低,本來以為外交出訪應該會有加分,萬萬沒想過,最後居然爆出國安人員涉嫌利用總統出訪時走私600多萬的菸品,引起重大爭議。有最新的媒體民調就指出:如果柯文哲參選,他的民調支持度高過蔡英文。

針對總統外交團變成免稅採購團,即使已有國安官員被收押,還是有人努力護航說這是官員個人的正常團購。民眾對此明顯非常不認同,網友嘲諷創意十足,包括了:「辣台妹上次撿到槍,這次撿到菸。」「早說少校待遇這麼好,國軍招募就爆滿了。」「其實民眾不是不能接受團購,我們不能接受的是你們團購沒有揪。」

民進黨這種執政,真是很鮮明告訴大家什麼叫「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完全執政、完全負責」。這就難怪2018年湧現的台灣第一大黨名叫「討厭民進黨」了。

國民黨又如何呢?韓國瑜從參選高雄市長,到總統初選勝出,一直集結了強大的期待,韓粉的組成,絕對不只是原本的國民黨基本盤,應該包括「討厭民進黨」、以及「討厭權貴黨」。韓國瑜提醒大家「莫忘世上苦人多」,又標榜庶民總統,在在打動民心。

問題在於,當韓國瑜越來越強大,現在更成了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國民黨傳統的派系及金權一定會迅速向韓國瑜靠攏,一旦韓國瑜不能有效切割,必然會有選民擔心派系及金權復辟。

如果民進黨不能力挽狂瀾,迅速改正現在這種會選舉、不會治國的體質,而國民黨又不小心重演派系金權政治的戲碼,這就必然造成第三勢力的迅速崛起。從民調來看,柯文哲與郭台銘兩人原本就有堅強的實力,提供了國民黨與民進黨之外的另外一種選擇。如果民眾覺得對兩大黨不放心,到時大勢所趨,這就是2020年柯文哲與郭台銘出馬的關鍵。

兩大黨以往都曾經既有行政權、國會也席次過半,可惜結果都是災難。不是兩黨陷入牽制,就是一黨獨大而亂搞,既不民主又不進步。如果兩大黨依舊不爭氣,或許台灣必須要有理性、足以跟兩黨鼎立的第三勢力,這樣才可以避免內耗,走向正常發展的道路。

有人說:柯文哲跟郭台銘兩人都不可能當副手,所以不可能配。英諺有云:Never say never。只要兩人合,不必兩人配,就足以改變一切。大勢所趨,什麼都有可能。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愛傳媒榮譽社長、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