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新台幣鈔券暗藏玄機 還有這些貼心設計

▲現行新台幣鈔券除了使用不同顏色讓大家容易區分面額之外,還有一些貼心設計巧思,以便利視障人士辨識使用。(圖/擷取自中央銀行臉書)
▲現行新台幣鈔券除了使用不同顏色讓大家容易區分面額之外,還有一些貼心設計巧思,以便利視障人士辨識使用。(圖/擷取自中央銀行臉書)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相信大家每天最常使用的就是新台幣鈔券,當然新台幣鈔券的設計也有很多巧思,除大家最好奇的千元鈔券上到底有幾個小朋友,還有所熟知的防偽功能之外,其實還有貼心的視障者面額辨識功能,包括盲人點、凹版面額數(國)字浮凸印紋及面額尺寸差異,與先進國家鈔券相較毫不遜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讓民眾更了解財金部會帶做什麼?更貼近民眾,包括財政部、中央銀行都有自己的臉書粉絲團,並把原本艱澀難懂的經濟數據、金融知識及財金訊息,透過淺白易懂的文字及圖片讓大家容易了解,其中財政部還有2位從公股借調來的臉書小編,而央行據了解並沒有專屬小編,而是由各局處輪流提供內容,讓民眾能更了解央行的業務及相關資訊。

央行今(24)日就在官方臉書粉絲團發文,現行的新台幣鈔券除了使用不同顏色讓大家容易區分面額,為了便利視障人士辨識,還設計了3種特徵,方便視障者使用,這些設計巧思與先進國家鈔券相比,毫不遜色。

其中,最廣為人知的特徵就是盲人點,央行指出,現在各面額鈔券正面左側,會有浮凸效果的盲人點圖案。

第二個特徵就是凹版面額數(國)字浮凸印紋。央行解說,各面額鈔券正面左上角、左下角及右下角的面額數(國)字,都有浮凸印紋,另外新台幣500及1000元券正面右側的長條狀光影變化箔膜,也有浮凸印紋,容易以觸覺辨識,並具防偽功能。

第三個特徵則是面額尺寸差異,原來這也是為了幫助視障者辨認鈔券面額。央行表示,新台幣5種面額鈔券的尺寸,短邊固定為70公厘,長度則依面額由最低100元券的145mm,依序遞增5mm,最高面額2000元鈔券有165mm,這有助於將不同面額鈔券並排時,可依長度辨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