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貿易戰/南韓人赴日觀光旅遊驟減 衰到Twice也出事

▲Mina將暫停團體活動。(圖/TWICE Twitter)
▲Mina將暫停團體活動。(圖/TWICE Twitter)

記者許家禎 / 綜合報導

近來日韓爆發貿易戰,雖然對台廠暫時沒有太大影響,但因為日韓距離台灣近而成為焦點。尤其,近來爆發南韓民眾抵制日貨、拒絕赴日旅遊,其中包括2020東京奧運。此外在日韓演藝圈也受到波及,團員中有日籍成員的Twice以及izone都被南韓民眾點名退出,男團EXO公佈演唱會地點,也被粉絲要求取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韓貿易戰起因於朝鮮日本殖民時期,日本徵用韓籍工人的歷史背景,韓國電影《軍艦島》也描述到日軍強制徵用或欺騙朝鮮百姓到日本企業做「廉價勞工」,期間受到不人道的待遇。而韓國最高法院日前判決日本企業需賠償這些韓籍徵用工人。

南韓法院的判決引發日本企業與政府不滿,激起日韓雙方民族意識。因此日本政府也決定限制輸韓的半導體3項原料進行控管,由於日本掌握原料市占率大,南韓企業幾乎大部分仰賴日方,因此控管政策將造成南韓在原本於全球有優勢的半導體、記憶體與OLED面板生產受到影響,進一步影響終端,如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的生產,嚴重時智慧型手機銷售旺季,消費者將可能無機可買。

事實上,之前因為美中貿易戰與整體大環境影響,南韓6月出口為連續第7個月下滑,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去年第4季萎縮0.4%,為10年來表現最差。日前南韓央行更意外調降利率1碼至1.5%,為3年來首次降息,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0.3個百分點至2.5%,而下半年的日韓貿易戰又讓情勢雪上加霜。

即便南韓政府請求美方介入調停,韓企也傳赴日協商希望降低衝擊,但南韓民眾仍止不住怒火。目前南韓航空與旅遊業者都傳出赴日旅遊的人數減少,甚至有旅行業者表示7月初預約到日本的遊客,比平時還要減少,僅剩平常的3分之1,外電也報導這將衝擊2020東京奧運,畢竟赴日外國遊客中,南韓遊客目前是第二大國。

另外,就連南韓的中小企業也都上街頭,呼籲商家全面抵制日本的消費性產品,直到安倍晉三願意取消相關出口管制並道歉為止。同時,也有成千上萬的韓國人到青瓦臺連署,要求全面抵制日貨、赴日旅遊,就連日韓演藝圈也受到波及!

南韓女團Twice以及izone因為團員中有日籍成員,因此都被部分不理性的韓國網友點名退出。而男團EXO也因為公佈日本其中一個演場會場地位於宮城,讓原本已經很敏感的日韓關係又更激化,粉絲認為宮城距離當年福島核電外洩地點太近,而強烈要求公司取消。其實,日韓民族意識紛爭之前也曾發生在夯團防彈少年團BTS身上,因為團員誤穿印有廣島原爆相關的衣服,而罕見被日本電視台臨時退通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