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暑假下田「趣」! 八卦山文德小學生扮一日農夫

▲文德國小小學童們進行一日農夫的插秧活動,學童們雙腳踩入泥濘的水田中,體驗農夫插秧辛勞。(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9.07.24)
▲文德國小小學童們進行一日農夫的插秧活動,學童們雙腳踩入泥濘的水田中,體驗農夫插秧辛勞。(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9.07.24)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時序已經進入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彰化縣芬園鄉文德國小學童在芬園鄉農會四健會與青農指導陪同下,到山下體驗當一日農夫,雙腳踏入水稻田,在大太陽底下、彎下腰揮汗插秧,感受農夫的辛苦和米食的珍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德國小在芬園鄉農會的指導下,小學童們進行一日農夫的插秧活動。(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9.07.24)

校長李政穎表示,文德國小位於八卦山上,小學童到山下來體驗一日農夫的插秧活動,除了讓位處山上,本來就較少體驗稻作種植過程的學生,能夠瞭解平日所吃的稻米是怎麼種植的,也讓小朋友們體驗農夫在烈日下辛勤工作的辛苦。

正值芬園鄉二期稻作播種期,文德小農夫在青農莊登傑解說後,由農會推廣部主任林貴秋陪同帶領,8名將升五年級的文德國小學童,頭戴彩繪斗笠、身穿短褲,人手一批秧苗,下田學插秧;孩子們一踩進水田、紛紛發出驚呼,「快熱死了」,小農夫體會「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真諦。

四年級顏歆霓說,我第一次體驗種稻,腳陷在爛泥巴裡很難拔出來,真難想像以前沒有機器的幫忙時,農夫要一株一株的種是怎麼完成的,真的好辛苦;而謝丞鈞則在插秧的過程中,重心不穩的跌坐在田裡,全身都是爛泥,他說:「只有自己親自體驗過才知道種田的辛苦,我一定要好好珍惜我吃的每一口飯」。


▲青農莊登傑解說後, 8名將升五年級的文德國小學童,頭戴彩繪斗笠、身穿短褲,人手一批秧苗,下田學插秧。(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9.07.24)

林貴秋表示,芬園鄉擁有良好水質,灌溉出優良稻米,也加工成為知名的在地特產米粉,總幹事黃翊愷今年推動食農教育計畫,讓孩子們體驗稻米種植與農忙辛勞,很有意義。

李政穎說,山上的孩子家中多栽種果樹,較少有機會接觸水稻,相信這一日體驗對孩子們來說,都是印象深刻、難忘的回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