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男主角「雙重口吃」說不出話 演到情緒崩潰

▲莊仲維飾演自閉症患者,連連得獎。(圖/滿滿額娛樂)
▲莊仲維飾演自閉症患者,連連得獎。(圖/滿滿額娛樂)

記者翁新涵 / 台北報導

有許多以自閉症主題為出發點的電影,近期有韓國的《那才是我的世界》及《證人》,另外還有台灣觀眾最熟知的奧斯卡影片《雨人》,他們都試圖用不同角度,發掘自閉症患者不為人知的另一面和才華。而即將在台上映的《光》,則是以導演的自閉症哥哥為出發點,描述兄弟之間的手足之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導演郭修篆說,哥哥郭修鍇從小就是自閉症患者,自中學開始對數學非常有興趣,目前更是大學助理,在社交方面也正努力進步。而本片正是從簡單的故事中,找到最真摯動人的情感,從男主角文光與弟弟之間溫馨的手足之情、與女主角素恩之間的友情互動,透過電影畫面傳遞溫馨及感動的那一刻。

▲片中兄弟倆的感情令人動容。(圖/滿滿額娛樂) ▲片中兄弟倆的感情令人動容。(圖/滿滿額娛樂)

而飾演男主角「文光」的,是馬來西亞演員莊仲維,他透露在拍攝過程中,最困難的是說話及口吃,他說:「我本身就有口吃,當我投入到角色中,自己的口吃加上文光的口吃,常常是說不出話來。」他回想有一場戲他把腳踏車搬回家,遇到弟弟後因為情緒崩潰,根本講不出話來,靠著飾演弟弟的張順源,不斷安撫他「放輕鬆」,他才能拍完。

而莊仲維精湛的演技、傳遞細膩的情感,也讓他奪下《馬來西亞電影節》的「最具潛質男演員獎」、《第13屆華語青年影像論壇》的「年度新鋭男主角獎」,及榮獲《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洲新人獎之「最佳男主角」提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