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美港西社大建置高甲戲曲文物館 伸港國中揭牌

▲彰化縣伸港鄉泉州村高甲戲團是台灣高甲戲曲的發源地。(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26)
▲彰化縣伸港鄉泉州村高甲戲團是台灣高甲戲曲的發源地。(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26)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彰化縣伸港鄉泉州村高甲戲團是台灣高甲戲曲的發源地,近年傳統戲曲式微,在美港西社區大學的積極輔導推廣下,伸港國中今(26)日舉辦「高甲戲曲文物館」揭牌典禮;未來將以伸港國中為基地,保存高甲戲曲文化,傳承在地技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港西社區大學在伸港國中舉辦「高甲戲曲文物館」揭牌典禮。(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26)

高甲戲曲表演為活動揭開序幕,彰化縣長王惠美、立法委員柯呈枋、伸港鄉代理鄉長曾金來、彰化縣伸港國中校長石興銓、彰化縣傳統音樂類藝師許村和老師、美港西社大校長陳月娥等人共同為「高甲戲曲文物館」揭牌。

王惠美表示,伸港鄉泉州社區是台灣高甲戲的發源地,迄今傳唱已近百年歷史,為深具歷史文化之無形資產,隨著地方戲曲沒落,逐漸被人們遺忘。彰化縣政府委託經營管理美港西社區大學為傳承高甲戲文化,特別與伸港國中合作建置中部地區第一個由社區大學推動籌設的「高甲戲曲文物館」。

美港西社區大學校長陳月娥指出,發源於福建泉州的「高甲戲」,以南管音樂為基底,同時吸收了北管的音樂,南管音樂以琵琶、洞簫、三弦為主,風格較溫柔,北管音樂則有鑼鼓、嗩吶、竹笛,比較熱鬧豪邁,因為「南北交加」的特色,「交加」的閩南語唸法與「高甲」類似,而被稱為「高甲戲」。


▲發源於福建泉州的「高甲戲」,以南管音樂為基底,同時吸收了北管的音樂,南管音樂以琵琶、洞簫、三弦為主,風格較溫柔。(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26)

伸港國中校長石興銓表示,這次與美港西社區大學合作建置「高甲戲曲文物館」,伸港國中將負責平時的運作管理相關事務,希望深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可以在校園裡扎根,不只讓學生深入了解彰化藝文之美,更要讓曾經風光一時的高甲戲曲,永續傳承下去。


▲許村和老師(中)捐贈文物,由王惠美縣長(右)代表接受。(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26)

捐贈多項高甲戲曲文物的許村和老師強調,文化保存是今天不做,明天有再多的錢也買不回來。伸港鄉泉州村高甲戲團是台灣高甲戲曲的發源地,近年在美港西社區大學的協助與推廣下,把國寶級藝師再聚集起來,讓高甲戲曲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