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一國行動黨8月成軍 精神領袖是陳水扁

▲陳水扁出席台灣北社18周年募款餐會暨新書簽書會。(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7.19)
▲陳水扁出席台灣北社18周年募款餐會暨新書簽書會。(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7.19)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繼獨派「喜樂島聯盟」組黨後,獨派團體又有將籌組「一邊一國行動黨」,並將於8月成立。據了解,這個新政黨與喜樂島聯盟不同,未來將以進軍國會為目標,不推出總統人選,並將視前總統陳水扁為精神領袖,希望在未來立法院能發揮制衡力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悉,一邊一國行動黨是以「一邊一國連線」等親前總統陳水扁的獨派人士,以及本土社團人士為主,目標是要推出台派的立委候選人,但不會推出總統人選,此舉讓民進黨安心不少,也化解獨派在總統大選分裂的可能性。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事實上過去他們曾多次提及組黨事宜,都遭陳水扁反對,陳水扁以中國大陸正值想侵吞台灣之際,獨派團體不宜組黨監督,還是要以團結為主,不過此次陳水扁竟然樂見其成,讓他們十分高興,也將積極進行組黨事宜。

知情人士說,他們已向內政部申請政黨成立事宜,新政黨將以「一邊一國行動黨」為名,預計8月成立,確切成立時間還尚定案。不過陳水扁因為仍在保外就醫,因此不會加入也不會擔任黨職,不過大家仍會視陳水扁為新政黨精神領袖。

對於一邊一國行動黨籌組事宜,陳水扁昨晚搶先在臉書宣布指出,如果執政黨沒有封殺打壓,「一邊一國行動黨」應該可以在8月成立。阿扁表明樂見這個新政黨的誕生。不過卻遭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反對,認為現階段組黨恐非合宜之策。

對於陳致中的反對,知情人士表示,他們能理解陳致中反對的理由,但「一邊一國行動黨」的目標是要進軍明年的國會,在立法院發揮制衡國民黨與執政黨的力量,「目前民進黨立委的表現讓他們很失望,這是他們要推出台派立委人選的原因」。

至於是否會推出正副總統人選?知情人士說,「一邊一國行動黨」不會推出人選,但會挺本土政權推出的正副總統候選人,但若有人還是投不下綠營人選,他們也不會勉強,「他們的目標是在國會不是總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