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再處分1萬張中芯持股 收益約1.23億元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TW) 今 (29) 日公告,已於 6 月 4 日至 7 月 29 日間,以每股 9.07 港元,處分中國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 10202 張股票,交易總金額共 9250 萬港元,處分收益約 3100 萬港元 (約合新台幣 1.23 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近來積極處分中芯持股,今年 5 月 31 日至 6 月 3 日間,以每股 9.28 港元,處分中國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 9437 張股票,今日再度公告,已再處分 中芯約 1 萬張持股,此次處分後,台積電對中芯的持股張數還剩下 1466 張。

中芯 2004 年 3 月在港交所與紐約證交所同步上市,曾因竊取台積電技術,而與其展開長達 8 年的商業機密剽竊爭訟,雙方最終於 2009 年,達成和解協議。中芯除分年分期賠償台積電 2 億美元外,還無償授予台積電 8%中芯股權,台積電並可在 3 年內,以每股 1.3 港元的價格,認購中芯 2% 股權。

不過,從中芯今年第 1 季財報來看,最先進的製程為 28 奈米製程,且營收占比由去年第 4 季的 5.4% 下降至 3%,營收占比不如台灣晶圓代工廠聯電 (2330-TW) 的 10%、及台積電的 20%,且台積電先進製程包括 7 奈米、10 奈米與 16 奈米,營收占比已達逾 4 成,中芯先進製程技術遠不及台積電。

在技術能力不足之下,也使紐約證交所投資人對其興趣遠低於其他中國企業,也因此,中芯於 5 月 24 日在港股盤後、美股盤前公告,由於交易量不足,申請在紐約證交所發行的 ADR 下市,交易最後日期為 6 月 13 日。

不過,中芯並非完全從美股退市,而是轉而退到場外市場 (OTC),美國投資者仍可繼續持有,或進行場外交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