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越關係緊張 萊特海澤警告:越南對美企貿易待遇不公平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周一 (29 日)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 (Robert Lighthizer) 對越南發出警告,認為美國企業在東南國家遭遇「不公平貿易待遇」,越南必須採取措施,減少與美國的貿易逆差,且對美國開放更多的商品與服務進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萊特海澤對國會質詢的書面回覆中表示,美國的企業在東南亞國家,尤其是越南,正面臨一連串不公平的貿易壁壘問題。

萊特海澤強調:「美國對越南已提出明確的警告,越南必須盡快採取行動,以減少與美國的貿易逆差,包括擴大從美國進口商品,以及解除農產品、服務等有關的市場准入限制」。

統計今年前 4 個月,美國貿易逆差國家中,越南排名第五,僅次於日本與德國。

2019年1月至4月美國貿易逆差對手國排行 (來源:SCMP)
2019 年 1 月至 4 月美國貿易逆差對手國排行 (來源: SCMP)
越南表示,願意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TPP) 架構下,對其他國家的貿易更加開放。不過,在川普上台後,美國已於 2017 年 1 月退出 TPP。因此市場認為,這些開放的好處將轉移到其他國家身上,而不是美國。

國會參議員 Mark Warner 認為,越南很有可能,成為下一個遭美國祭出關稅的國家,因為美國總統川普曾表示,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對待美國的方式比中國更糟。

Mark Warner 擔心,美國政府正在策畫一項「特別貿易戰略」,計畫隔離部分的區域貿易夥伴,可能包括越南、印度。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