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東勢厝 東勢樂智社區據點揭牌

▲雲林縣東勢樂智社區據點揭牌。(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7.30)
▲雲林縣東勢樂智社區據點揭牌。(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7.30)

記者洪佳伶 / 雲林報導

隨著高齡社會的到來,失智人口日增。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分別在北港及水林設置共三個樂智據點。今(30)日在東勢鄉成立雲林縣第四個共同樂智社區據點。現場有血壓、血糖、血脂多合一脂質監測系統,為長者健康把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幸福東勢厝 東勢樂智社區據點揭牌
▲現場有多合一脂質監測系統,為長者健康把關。(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7.30)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吳錫金指出,依據台灣失智症學會研究統計,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為8%,以雲林縣65歲老年人口預估,將有9,986人會有失智發生。針對失智症治療,治療方法目前有1.藥物治療有治療認知功能及行為情緒症狀治療。2.非藥物治療有懷舊、芳療、音樂、寵物治療等。因次九成以上的失智長輩住在家中,照顧人力卻因少子化乏人照顧,因此藉由失智據點、巷弄服務站的推動,凝聚社區力量認同失智者獲得妥善的照護。尤其透過醫院設置的共照中心,提供長照資源及生活支援等協助,可減輕家人照顧負擔。

東勢鄉林維戊鄉長表示,偏鄉各項資源實遠不及其他都會型之充裕與完善,在鄉住民老化比例也隨之提升,而今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吳錫金院長及團隊於本鄉深植設立『東勢樂智社區  據點』,針對失智老人之服務,可說是一大福音。

吳錫金表示,為提供優質醫療社區長照服務,特別培植專業人員,提供專業的服務。其服務內容計有認知治療,利用日常生活器具或其他自製器材,幫助長者動動腦減緩認知功能退化,尤以手做藝術、園藝、音樂治療及書法班更是引起大家的興趣。健康促進,是由物理治療師教導肌力強化,以活動上、下肢、軀幹為主。芳香療法,也是長者喜愛的課程,藉由芳香植物萃取楠木精油為媒介,透過頭頸按摩助眠,吸嗅舒緩精神。動腦舒心是延緩失智實證課程,改善個案在生活中所遭遇的困境,讓個案獲得獨立。

幸福東勢厝 東勢樂智社區據點揭牌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在東勢鄉成立雲林縣第四個共同樂智社區據點。(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07.3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