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奧林匹亞奪2金2銀 建中生「拚命個性」創佳績

▲台灣代表郭倫昕(右2)以「拚命」個性拿下個人成績28的佳績。(圖/教育部提供)
▲台灣代表郭倫昕(右2)以「拚命」個性拿下個人成績28的佳績。(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第51屆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台灣學生代表取得佳績,以2金及2銀獲得國際第5的排名,其中,以就讀建中高二的學生郭倫昕表現最佳,榮獲個人排名第28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代表隊由師大化學系主任林文偉等10多名教授組成輔導團隊負責培訓,從1,501名學生中選出4位代表參賽,在當地時間29日舉行閉幕典禮並頒獎。

台灣自1992年起參加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歷年均獲佳績,總計獲52金、48銀、11銅。近10年參賽我國國際平均排名為前5名,更曾六度獲得國際排名第1。

郭倫昕說,可能因為媽媽是國文老師、爸爸是體育老師,從小就養成「動靜皆宜」的個性,除了讓自己在短時間內進入考試狀態,在爸爸的影響下也熱愛運動,已經完成泳渡日月潭、單車環島、玉山登頂等挑戰,養成吃苦耐勞的精神,加入國手選拔後,也增廣眼界,對化學的熱忱就是自己前進的動力,未來也可能以化學系為目標。

郭倫昕的高中教師劉燕孝指出,郭倫昕與很多參與競賽的學生不同,他就像在籃球場會看到的一班高中男生一樣,打球很拚命、玩音樂、打手遊,但在實驗室裡毫不鬆懈,也擔任北區科學數資班迎新的總召,或許就是他這樣做事拚命的個性,終於如願以償擔任國手出征。

擔任領隊的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姚清發指出,這次比賽剛好遭遇法國的熱浪,選手在高溫下準備競賽實屬不易,直得注意的是越南以往的成績並不顯眼,今年卻急起直追與台灣平起平坐,越國政府下了許多了預算支持,在參與競賽時也發現,法國的實驗室設備相當新,相較於台灣的大學許多設備都已經相當老舊,是政府未來可以加強的地方。

教育部表示,教育部為獎勵學生優異表現競賽獲金牌、銀牌與銅牌者,分別可獲得教育部頒發20萬元、10萬元與5萬元獎學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