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網路溫度計/「撿到菸」後,蔡英文民調狂掉?

▲私菸案連續延燒一個禮拜,對蔡英文總統的選情影響頗大。(圖/總統府提供)
▲私菸案連續延燒一個禮拜,對蔡英文總統的選情影響頗大。(圖/總統府提供)

文 / 網路溫度計

文/Lancelot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20總統大選藍綠候選人出爐,國民黨將派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民進黨則由總統蔡英文爭取連任。根據《聯合新聞網》做的民調顯示,如果最後大選是藍綠對決,韓國瑜和蔡英文會以3成2的支持度成平手局勢。但若最後,尚未表態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確定要參選,三腳督的狀況下韓國瑜則會有2成9的支持度,柯文哲的有2成5,蔡英文的2成2,韓國瑜暫時領先。這份調查也指出,韓、蔡的支持度都下滑,代表中間選民增加,有3成6的選民未決定意向。有不少網友認為,國安局的私菸案對蔡英文造成不少衝擊。

▲聲量趨勢/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分析區間:2019年07月11日至2019年07月29日)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的聲量趨勢可以發現,從7月11日蔡英文開始出訪到29日,韓國瑜的聲量高峰是15日國民黨初選結果確定,當天有211614筆聲量;之後的聲量高峰是7月20日高雄淹大水,韓國瑜前往勘災卻撈水來聞,當天有103508筆聲量;另外7月24日韓國瑜視察登革熱,爬樹看樹洞,當天有83727筆聲量,這兩件事都引發網友熱議。

在7月22日私菸案爆發後,蔡英文的聲量開始上升,與韓國瑜拉近距離。7月25日開記者會以「超買」形容私菸案,當天有71668筆聲量超越韓國瑜;聲量第二高的則是7月27日蔡英文為了超買說道歉,有56126筆。

不過私菸案確實掩蓋了蔡英文的所有出訪焦點,從22日事件爆發後,關鍵字都跟私菸案有關,包括了走私、超買、國安局、陋習、香菸等。從網路好感度來看,蔡英文近期負面聲量最高也是在25日講出「超買」當天。

▲網路好感度/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分析區間:2019年07月11日至2019年07月29日)


▲熱門關鍵字/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分析區間:2019年07月11日至2019年07月29日)

從韓國瑜和蔡英文的網路好感度比例來分析,可以發現從蔡英文出訪的7月11日到29日,兩人都有發生爭議事件,包括韓國瑜的勘災奇招,捧水聞、爬樹找洞被認為是作秀;國安局的私菸案爆發蔡英文的失言風波等,雖然韓、蔡兩人都在網路上引發不少批評,但蔡英文的負面聲量比例卻遠多於韓國瑜。

▲網路好感度/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分析區間:2019年07月11日至2019年07月29日)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聲量趨勢可以發現,韓國瑜的聲量一直是三人之最,蔡英文緊追在後,柯文哲是三人之末。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聯合新聞網》的民調顯示,若柯文哲加入戰局,會瓜分蔡英文的選民,拿下2成5的支持度。不過柯文哲這幾天緊抓著私菸案的議題,狂轟:「貪污叫為民服務費」、「蔡英文之前撿到槍所以贏韓國瑜,現在撿到菸所以輸了。」

▲聲量趨勢/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分析區間:2019年07月11日至2019年07月29日)

但透過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聲量趨勢卻顯示,柯文哲的聲量從23日後都在兩萬筆以下,近期聲量最高峰,依舊是在7月18日罵蘇貞昌不要臉當天,有62709筆。

從聲量趨勢分析也可以發現,雖然韓國瑜的勘災奇招在網路上引起不少討論,但聲量高峰僅維持1、2天,對蔡英文造成較大衝擊的私菸案卻連續延燒了一個禮拜。雖然柯文哲目前的聲量較低,但是蔡英文應該盡快讓私菸案止血,避免後續柯文哲若真的宣布參選,對選情造成更大影響。

●作者:網路溫度計/時事網路大數據分析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