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壓力下 降息 Fed信譽恐爆危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若週三,聯準會 (Fed) 一如預期,採取降息行動,就必須讓民眾相信,此舉純為維持經濟成長,絕非屈服於川普總統的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升息七個月後,若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 (FOMC) 能夠為降息提出合理的理由,或許能順利採取行動。

但若投資人認為,決策官員此舉只是為了迎合川普總統,則 Fed 的信譽及政治獨立的面紗,恐遭蕩然撕扯,難以平復。

畢竟,美國的經濟訊號看來良好。第二季 GDP 成長 2.1%,優於預期,失業率處於約 50 年低點,消費者數據亦日益走強。

在這種環境下,鮮少會採取降息行動。在面臨川普百般的要求下,要解釋降息絕非政治行動,恐非易事。即使鮑爾認為川普的觀點是對的,也難取信於大眾。

Whalen 顧問公司總裁魏倫 (Christopher Whalen) 說:「如何委婉解釋?這將讓 Fed 為難不已。」

魏倫認為,鮑爾應堅持去年採取的立場,即維持耐心,讓 Fed 持有的大量債券逐步去化,而後再採取利率行動。

「Fed 主席鮑爾態度軟弱,屢遭川普總統抨擊,」魏倫說。「為了 Fed 的長期信譽,鮑爾應維持耐心立場。」

記者屢次質問鮑爾,川普的批評有何影響。鮑爾總是強調 Fed 的獨立性。在川普任內,Fed 已七度升息,而川普對 12 月升息一碼,尤其不滿,因為當時正值金融情況緊俏,股市下跌。

有朝一日,川普可能開除鮑爾,此一可能性一直都存在。這份緊張也依舊纏繞著市場。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