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砲轟反送中示威者 陸官媒:香港年輕人要清醒

▲傳中國人民解放軍已在香港邊界集結。(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傳中國人民解放軍已在香港邊界集結。(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大陸中心詹凌瑀/ 綜合報導

香港特區政府因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社會嚴重分歧,周周都有大批示威民眾走上街頭,並失控為警民流血衝突。面對香港政局動盪,北京政府擺出絕不妥協的態度,除高調力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港警依法處理外,近日更傳出解放軍在香港邊界集結。此外,中國大陸官媒也連番發表專文,抨擊香港反送中示威人士。《環球網》在 7 月 31 日撰文痛批示威者多為年輕人,沒有意識到自己成了政治學意義上的「烏合之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球網》在提為「香港年輕人要清醒從何處來,向何處去」文中表示,香港騷亂中的主力是年輕人,有不少還是大學生,他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嗎?未必。文章指出,在一個群體感受到不如意和困惑的時候,「民主」「自由」這些口號往往會成為他們空虛的充填物,通過上街鬧事發洩情緒也彷彿有了神聖的意義。他們很難意識到自己成了政治學意義上的「烏合之眾」,在被極端政治勢力的利用中乾出一波又一波蠢事,毀的是他們自己的集體未來。

香港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有許多是年輕人。(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環球網》的評論強調,香港最激進的示威者打出美國、英國的國旗,學當年日本人罵中國內地「支那」,用漢奸流氓相搞挑釁,這是一種精神上的自我流放和破罐子破摔。文中痛批,香港激進示威者們在自己「從哪裡來」的問題上陷入了「糊塗」和「虛無主義」,拒絕從自己的人種和文化屬性中汲取人生的力量,反而捨本逐末,幻想自己是西方的一部分。

文章指出,香港的年輕人應該向何處去,一些人在徬徨中找到一個刺激的答案:絕對民主。而且有西方的鼓動、帶節奏,到街上與警察對峙,向警察扔磚頭、射彈弓,幹著這些以前香港人不曾乾的事情,他們有了跟西方更加靠近的幻象。然而,這些年輕人卻忘記了,整個亞太地區發展的最大火車頭就是中國大陸。

文章強調,香港在回歸後,獲得了得天獨厚的優勢:「一國兩制」既讓它得以高度自治,又讓它成為利用中國內地發展的近水樓台。目前香港貧富差距拉大,房價高企,這是全世界發達城市的通病,但是祖國不是這些問題出現的原因,而是香港努力解決這些問題時尋找資源的大後方。

《環球網》在文章最後表示,希望香港能夠最終內生出關鍵的視野和辨別力,與國家對香港的幫助、引導不斷契合起來。年輕人們找回方向感很難單獨形成,它必須、也只能是香港政治形勢不斷優化的結果。

▲中國大陸官媒《環球網》專文抨擊參與香港反送中的示威者。(圖/截自環球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