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三星的窘境—手機再好 大眾也不想花上1000美元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蘋果 (AAPL-US) 和三星最近的財報透露出同樣消息:多數人不想花高達 1000 美元買一支手機,不管這手機有多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蘋果不再公布單位銷售數據,但昨日公布的 iPhone 第三財季營收 259.9 億美元低於華爾街估計的 263.1 億美元,且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 12% 之多,甚至丟了向來在總營收中占半邊天的地位。

三星週三公布第二季財報,發現其較平價的手機 (包含 A 系列) 需求明顯,但 Galaxy S10 的表現不佳。

三星指出,「因為 Galaxy A 系列手機 (Galaxy A50 和 A70) 銷售強勁,引領三星的智慧手機出貨量季度上升,但旗艦手機的銷售疲弱,較上季下降,Galaxy S10 和其他高階產品的需求停滯。」

消費者不再像過去那樣追捧高階手機有幾個原因:

1. 消費者換機間隔時間拉長。

Bernstein 分析師 Toni Sacconaghi 今年 2 月報告指出,iPhone 用戶大概每 4 年才升級換機一次。蘋果執行長庫克 (Tim Cook) 今年 1 月坦承,「顧客持有舊款 iPhone 的時間比以前拉長了一些。」他也提到宏觀經濟因素也產生影響,尤其是像中國等地。

2. 沒有更令人信服的換機理由。

雖然科技迷或手機狂熱者可能每年都想要最新最棒的手機,但大眾消費者關注的是相機品質和更長的電池續航力,但要以相機為賣點越來越困難,因為過去幾年來不斷推出的手機已經具備了品質相當好的相機。

手機廠心知肚明,紛紛推出「減價版」。

去年蘋果推出的 iPhone XR 無論是相機品質還是電池壽命都很棒,但起價 749 美元,而更昂貴的 iPhone XS (999 美元) 和 XS Max (1099 美元) 擁有更多色彩和更鮮豔的螢幕,甚至更棒的相機,但消費者明顯不想多花這些把相機升級到更好的水準。與此同時,蘋果也以舊換新的方式 299 美元銷售其 iPhone 7。

同樣的情形,三星的 A 系列手機也吸引了一樣不想砸 999 美元買高階 Galaxy S10+ 的顧客 (目前 Galaxy S10+ 售價降為 799 美元)。

谷歌近期推出 Pixel 3a 和 Pixel 3a XL 搭載了很棒的相機,但售價卻只要標準版 Pixel 3 (799 美元) 和 Pixel 3 XL (899 美元) 的一半。.

蘋果和三星無疑是陷入兩難的境地——推出了很棒的手機,但因為太棒了,消費者不會想在一兩年內就換機成更新的手機。例如,三星的 Galaxy 8 和 9 系列就已經「夠棒了」,多數人甚至認為 iPhone 6 換掉電池後仍然很好用。

這樣的趨勢沒有停下來的跡象,至少在更完美的「螢幕可摺疊」手機或者更強大的「必備功能」手機出現前,消費者仍會喜歡他們手上用慣了、夠用的智慧手機。

三星 8 月 7 日將宣布眾所矚目的 Galaxy Note 10,這回可以較蘋果提早一布推出新機,因為蘋果預計 9 月才會推出新 iPhone,但這款高價手機能否成功,取決於消費者是否願意升級,這也是蘋果和三星都推出以舊換新來引誘顧客換機的原因。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