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巷仔內/美加徵陸關稅 台廠說好的旺季變剉咧等?

▲川普為尋求2020連任,對於中國採取強硬措施的機率將有所降低,但中國不應誤判情勢,錯失賞味期。(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川普為尋求2020連任,對於中國採取強硬措施的機率將有所降低,但中國不應誤判情勢,錯失賞味期。(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照慣例!美國總統川普又發文宣布美中貿易戰政策,決定自9月1日起,對剩餘的3000億美元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加徵10%的關稅,消息一出,美股下挫,台股今(2)日收盤也大跌180多點,收在10549點。而這波首當其衝的手機與筆電品牌、供應鏈從「旺季」變成「剉咧等」,即便大多數台廠已啟動「分散風險」,但畢竟短時間無法反應與彌補,因此外界預期直到美國總統大選前,全球股市仍將持續震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自去(2018)年9月對2000億美元中國大陸商品加徵10%關稅,原本預訂2019年1月1日調升至25%,但後來美中雙方暫時休兵,加徵關稅也暫緩實施。直到今年5月5日,川普嫌美中貿易談判進展太慢,推文當天就表示,5天後也就是5月10日起,美國將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大陸貨品加徵25%關稅生效,還預告3000多億美元的商品,也不排除課徵25%的懲罰性關稅。

但隨著G20川習會時間慢慢逼近,即便期間有華為禁令演變為科技戰干擾,但美國企業也找到部分解鎖華為禁令的方法,似乎有默契共同拉抬美方善意。直到6月底川習終於會面,結果是川普願意在恢復貿易談判期間,暫停對下一輪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

而日前7月底美中雙方在上海協商,乃是繼今年5月談判觸礁以來,雙方代表首次面對面正式談判。但其實,在此之前,美方就已經先打「預防針」,表示不會取得重大進展,僅希望有廣泛的討論。外界普遍認為,這是因為中美雙方分歧點依舊存在難解。

美方希望大陸承諾立法智財權,以及停止對特定產業的補貼,因為這關係美國發展AI,也與國安息息相關的航太技術有關,大陸則要求美方要完全取消對大陸商品的加徵關稅。

只是川普面臨總統大選,有連任的壓力,「讓美國繼續偉大」的政策勢必延續,而大陸北京當局為牽制美方,似乎也使出「以拖待變」,但川普直接戳破曾說,一旦他明年成功連任,中方拿到的協議,將比現在的條件更嚴苛,或是根本不會有協議。

雖然有人認為,這次較5月有所不同,5月是加徵25%關稅,且5天後就生效,而這次加徵「僅」10%關稅,實施時間則落在一個月後9月1日開始,程度上有所不同,代表這也算美方的「善意」之一。但也有市場認為,項目鎖定在手機、筆電等領域,關係美方企業如蘋果公司,程度較輕本就可以想見。

但如論如何,本來應該是下半年旺季的蘋概股,現在剉咧等,市場預料短時間內,至少到美國總統大選前,金融市場都將持續震盪,美中貿易持續延燒,再加上鄰近的日韓關係惡化、北韓不斷試射不明飛行物,都讓台股與電子股怕怕。

尤其目前還在「分散風險」的台灣代工廠,不論是蘋概股還是非蘋陣營都將受到影響,雖然美國聯準會降息,金融面的表現會較經濟實質面要好一些,但突如其來的中國大陸限縮陸客來台自由行,同樣也對下半年台灣經濟情勢造成部分衝擊。

國際情勢詭譎難測,牽一髮而動全身,遇到問題再解決已行不通,如何有遠見與視野提前做好準備,將持續考驗政府與企業的智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