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輸給墨西哥了 美國最大貿易夥伴換人當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拜中美貿易戰所賜,中國不再是美國最大貿易夥伴了,墨西哥取而代之,成為美國貿易比重最高的國家,市場預期這樣的差距,未來將更加明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商務部昨日 (2 日) 公布貿易進出口數據,統計今年上半年,自中國進口的商品年增率下滑 12.4%,為所有國家之中跌幅最大。相對的,越南成為成長最快國家,今年上半年自越南進口品,年增率大增 33.4%。

2019年上半年美國自各國進口年增率 (來源: WSJ)
2019 年上半年美國自各國進口年增率 (來源: WSJ)
自美國貿易總額佔比來看,近幾年中國都保持在 16%,2019 年驟降至 13.2%,進出口雙雙走低,反映貿易關稅戰的影響。墨西哥佔比則首次攀上 15%,成為美國最大貿易夥伴,其次為加拿大的 14.9%。

美國主要貿易國在美貿易額佔比 黑:墨西哥 藍:加拿大 紅:中國 灰:日本 淺灰:德國 (
美國主要貿易國在美貿易額佔比 黑: 墨西哥 藍: 加拿大 紅: 中國 灰: 日本 淺灰: 德國 (來源: WSJ)
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在去年 11 月簽屬了「新版北美貿易協定」USMCA,目前墨西哥國會已率先批准通過,但需要三個國家的國會全數批准才生效。

美國政府估算,若通過 USMCA 協議,將可以為美國提高 0.5% 的 GDP,創造數十萬的就業機會,並且吸引上千億美元的資金到美國投資。這也將使墨西哥、加拿大對美國貿易緊密度持續攀升。

中國未來在美貿易額佔比,預期可能先跳後下,因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為加速中美貿易談判進展,對剩餘價值 3000 億美元的中輸美商品,將徵收 10% 關稅,新一輪關稅將於 9 月 1 日起實施。

S&P Global 分析師 Panjiva 認為,若新關稅真的自 9 月開始實行,將會是最糟糕的時間點,因為返校需求與假期消費將會首當其衝。

Panjiva 表示,手機、電腦、紡織品等大眾消費熱門產品,將受到極大衝擊。而這些產品的進口高峰期,就是每年的 9 月至 11 月,因此,這項新關稅威脅,將加速進口商提早拉貨,躲避關稅衝擊,但往後原本的產業供應鏈與運輸作業也將因此崩解。

2018年美國進口熱門消費品金額 (來源:Barron's)
2018 年美國進口熱門消費品金額 (來源: Barron's)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