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F-16飛官赴美受訓 挑戰對抗最強F-15戰機

▲由於至今仍未有在空戰中遭擊落紀錄,因此美國媒體曾評F-15為現役戰機中最強者。(圖/翻攝自波音官網)
▲由於至今仍未有在空戰中遭擊落紀錄,因此美國媒體曾評F-15為現役戰機中最強者。(圖/翻攝自波音官網)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我國空軍每年都會派F-16飛官赴美受訓,媒體報導,空軍飛行員在美訓練期間,除了在路克空軍基地(Luke Air Force Base)接受訓練之外,每年還會實施移地訓練,並在美方安排下進行與美軍F-15戰機做對抗演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我國空軍F-16飛行員在亞利桑那州路克基地受訓,主要項目包括空對地丶空對空基礎訓練,以及各項戰術攔截演練;另外,美方還會安排我國飛行員與F-16戰機,一同到加州的空軍基地進行移地訓練,每次為期10到12天,包括與F-15戰機實施對抗演練。

「軍情與航空」網站總編輯施孝瑋表示,我國空軍F-16飛行員派駐在美國的21中隊,與美軍其他機種進行「大兵力作戰」訓練其實行之有年,過去都不願公開對外宣布,就是害怕受到阻力。

共軍轟六轟炸機近年來經常實施「擾台」的遠航長航演訓,對我國空防威脅不斷增加,至於我國空軍飛行員會不會與美軍轟炸機實施「異機種」演練,模擬攔截共軍轟炸機?施孝瑋表示,這牽涉到美方的態度,美軍願不願意外國飛行員與美軍B-52轟炸機一起演練,就算美方願意,這恐怕不在空軍與美方簽署的合約範圍中,恐怕要另外付錢美方才會接受。

F-15戰機儘管1970年代就問世,美軍也陸續採購新式的F-22與F-35戰機,但是經過不斷改良,F-15仍是美軍主力戰機之一,日本、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南韓、新加坡與卡達也都在操作F-15戰機。由於至今未有在空戰中遭擊落紀錄,因此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網站曾評F-15為現役戰機中最強者。

美軍將F-15與F-16戰機設定為相互高低搭配作戰,也就是以性能較強、武器搭載量較大的F-15,搭配較便宜、較輕巧的F-16戰機。空軍官員表示,雖然兩款戰機大小丶性能及戰力有所差距,但在對抗演練的部分戰術課目上,我國飛行員能善用F-16的靈活特性,仍保有部分優勢。

▲空軍F-16B型戰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空軍F-16B型戰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