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靠「撿到槍」拉聲量 柯文哲是藏招還是沒步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與「台灣民眾黨」創黨大會。(圖/林柏年攝, 2019.8.6)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與「台灣民眾黨」創黨大會。(圖/林柏年攝, 2019.8.6)

記者丁上程 / 分析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步入花甲之年的這一天,也是他組織「台灣民眾黨」成立大會的大日子。明明是一甲子的大喜之日,柯文哲似乎仍舊不改大砲個性,繼前一天批評總統蔡英文「妳不貪污,但妳旁邊的人都貪污,不是嗎?」,再反批「民進黨跟國民黨比起來,真的有比較清廉嗎?」批判執政當局毫不手軟,字字句句看似說得理直氣壯,實則是為了新成立的政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長柯文哲南下雲林參訪當地企業。(圖/柯粉俱樂部提供)

批評執政當局,似乎已經變成柯文哲聚集聲量的主要手段之一。也剛好與他的形象不謀而合,畢竟柯文哲之所以能受到支持者的擁護,就是因為他那看似口無遮攔的個性,也因此每當柯文哲失言時,總是會有支持者幫他辯解:「跟一般政治人物謹言慎行的形象完全不同,柯文哲就是想什麼就說什麼。」但相較於七年前剛踏入政治領域的柯文哲,到現在對外發言,時而保守謹慎時而砲火猛烈,字字句句無論是褒是貶,其實不難看出都是有目的性的發言。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北市府副發言人柯昱安交頭接耳。(圖/林柏年攝, 2019.8.5)

靠著左打蔡英文與民進黨,右批韓國瑜與國民黨,一次又一次辛辣無比的發言,看似能讓柯文哲爭取到了媒體曝光度,也增加了網路討論聲量,不過實則損人不利己。從柯文哲一席「妳不貪污,但妳旁邊的人都貪污,不是嗎?」言論,只見批評不見提出證據去強化自身的論述,說穿了只是在罵人罷了。像這樣的負面操作,除了能夠獲得足夠的曝光度,充其量只能穩固既有支持者,無法再更近一步爭取中間選民,吸納蔡英文的支持者。

民進黨研判柯文哲參選的機率愈來愈低,只要冷處理柯就好。對此,柯文哲29日表示,自己最難纏的地方,就是太不可測了,「所以永遠都不要臆測柯文哲。」(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7,29)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林柏年攝,2019,07,29)

而這兩天柯文哲的辛辣發言,很明顯是為了台灣民眾黨的成立而來。成立新政黨,最需要的就是曝光度與聲量。因為柯文哲這兩天的「旁邊的人都貪污」一說,台灣民眾黨的「成立大會」,吸引了多到不能再多的關注度,但號稱成立大會,充其量只是依照政黨法規定走個過場,實際上台灣民眾黨根本還不能算是合法成立的政黨。要一鼓作氣延續台灣民眾黨的話題性,勢必不能再只是靠著罵罵民進黨、酸酸蔡英文這種負面操作。柯文哲究竟是在「藏招」,還是除了批判以外「沒步了」,短期內即將見真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