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無毒家園」 環保署邀10國專家探討化學品管理

▲環保署邀請來自歐盟、美國以及日本等10國共20多位國外專家,到場參與盛會。(圖/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邀請來自歐盟、美國以及日本等10國共20多位國外專家,到場參與盛會。(圖/環保署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為打造「無毒家園」,行政院環保署7至8日在台北舉辦「國際化學品與汞管理研討會」,並特別邀請來自歐盟、美國以及日本等10國共20多位國外官員、學者以及專家到場。環保署署長張子敬致詞表示,2016年12月該署成立化學局後,仿效歐洲的管理方式,嚴格要求化學品,就是要確保民眾的糧食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子敬坦言,過去對汞與化學品的運用並沒有太多規範,導致環境與農業受到影響;在2016年時,總統蔡英文為了有效改善食安事件,交由環保署成立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化學局),作為管理化學品的專責機關,以確保過去食安問題不會重現。

張子敬,化學局成立2年多時間以來,仿效西方國家的化學品管理方式,建立一套化學品的登錄與管理機制,有效管制化學品進口與流向;同時,該局嚴格稽查化學品的標示等內容,並擴大教育與宣導,除了讓民眾知道如何使用這些這些化學品外,也確保糧食與環境安全。

▲環保署化學局局長謝燕儒指出,本活動是化學局成立2年以來,舉辦的第2場大型國際研討會。(圖/記者賴志昶攝) ▲環保署化學局局長謝燕儒指出,本活動是化學局成立2年以來,舉辦的第2場大型國際研討會。(圖/記者賴志昶攝)

環保署指出,在這次活動中,可透過「汞水俣公約執行措施研討會」,來呼應台灣參與國際公約事務的決心與努力,遵循公約設定的目標與執行期程,積極推動汞產品生命週期的風險控管與禁限用措施,以善盡無毒永續之責任;而藉由「國際化學物質管理研討會」的專題探討,共同針對國際化學品管理政策的現況發展、企業擔負的社會責任、人才培育的趨勢規劃與綠色永續的國際接軌等面向帶來新知與展望。

環保署化學局局長謝燕儒指出,本活動是化學局成立2年以來,舉辦的第2場大型國際研討會,過去已針對化學品登錄與國際專家進行討論,今年則將議題設定在化學品與汞的管理,就此與國際進行交流;未來該局會專注在汞公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s)斯德哥爾摩公約,參考國際管理方式,再進行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