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續燒 7月出口又翻黑 但對美出口續創歷年新高

▲財政部公布2019年5月出口年減4.8%,連7個月負成長,但對美出口獨強,不僅創單月新高,也連續32個月正成長。(圖/記者陳致宇攝)
▲財政部公布2019年5月出口年減4.8%,連7個月負成長,但對美出口獨強,不僅創單月新高,也連續32個月正成長。(圖/記者陳致宇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陰霾持續籠罩,即便部分廠商生產線陸續移回國內,訂單移轉效應發酵,但在國際原物料行情疲軟、機械買氣保守觀望之下,今(2019)年7月出口282億美元,月減0.6%,年減0.5%;累計前7月出口1864.3億美元,亦年減3%。不過,對美國出口值仍創歷年新高,年增21.7%,前7月對美出口占比更攀升至1成4,為近13年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指出,美中貿易紛擾拖累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國際原物料價格隨之走緩,所幸部分廠商生產線陸續移回國內,訂單移轉效應發酵,加上積體電路外銷回溫,7月出口282億美元,僅微幅減少0.5%,而且比起上半年減幅已明顯縮小,在亞洲四小龍中,也是唯一出口呈現明顯收斂。

至於7月進口復因廠商備料步調不一,規模值為246.4億美元,年減5.4%。累計1至7月出口較上年同期減3%,進口減0.8%。

若就主要貨品出口中,7月基本金屬、化學品、塑橡膠及其製品受原料行情走低及買氣不振影響,各減17.7%、13.4%、10.1%,資通與視聽產品、電子零組件出口規模各創歷年單月及同月新高,分別年增25.7%、1.8%。累計前7月塑化、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出口減逾1成,資通與視聽產品受產能回流之挹注,強勁擴增 20.3%。

7月對主要市場出口則多呈下滑,以對日本年減7.7%最多,對東協、陸港各減5.2%、3.6%,對歐洲亦減2%;對美國出口值則創歷年新高,年增21.7%。累計前7月對美國、日本出口規模為歷年同期最高,各增18%、0.2%,對美出口占比攀升至1成4,為近13年新高,對東協、陸港各減9.2%、8%,對歐洲減4.5%。

展望未來,財政部認為,雖然美中貿易談判陷入膠著,日韓貿易爭端又起,國際經濟前景不確定性有增無減,加以高階智慧手機換機週期延長及市場趨於飽和,均牽制我國出口動能,但隨部分廠商調升在台產能配置、轉單效應,逐步進入外銷旺季,加上5G通訊、人工智慧、物聯網、高效能運算等新興商機推展,我國下半年出口可望逐漸回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