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禁電影參加金馬獎 許毓仁:台灣該主動遞橄欖枝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22日將出席世界經濟論壇,他希望用創新和科技與世界接軌。(圖/許毓仁辦公室提供,2019,01,20)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22日將出席世界經濟論壇,他希望用創新和科技與世界接軌。(圖/許毓仁辦公室提供,2019,01,20)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昨(7)日上午中國大陸國家電影局發表聲明,表示暫停陸方影片及人員參加第56屆金馬影展與金馬獎。對此,國民黨籍的立法委員許毓仁稍早在臉書發文呼籲文化部與金馬執委會,應趁此時向大陸影人遞出橄欖枝,展現台灣社會的民主與自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毓仁臉書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在臉書發文,表示陸禁電影參加金馬獎,此時是台灣展現民主、自由、多元社會價值觀的時候。(圖/翻攝自許毓仁臉書)

許毓仁表示,金馬獎作為華人電影最高的藝術聖殿,對這次大陸的決定感到非常惋惜,扼殺了兩岸頂尖電影工作者的交流,非常可惜。此時,金馬獎主辦單位更應保持有容乃大的胸襟。因此,他呼籲文化部與金馬影展TGHFF執委會,應趁這個時候向對岸電影創作人遞出橄欖枝,即使對岸政府禁止,也應該對電影創作者發出個別邀請,鼓勵他們的創作能參與金馬獎。屆時真的不幸不能出席,也應該盡最大的力量保留他們參與的權利。

許毓仁認為,文化或藝術不應該是服務政治的工具,他也相信對岸電影人也是被打壓的,這些電影工作者也是兩岸政治現實底下的受害者,只要是創作都渴望自由開放的養分。他並引述去年李安對於金馬獎頒獎典禮上涉及政治的發言:「台灣是自由的,影展是開放的,愛講什麼就講什麼,不會阻止大家講什麼,影人都是我們的客人。」許毓仁指出,這正展現了台灣是一個不同於中國大陸,高度民主與多元的社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