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矛盾漸深 捷媒:穿山甲或取代貓熊入主布拉格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近來因支持台灣,而與中國時有齟齬。圖為布拉格市政廳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近來因支持台灣,而與中國時有齟齬。圖為布拉格市政廳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 Zdeněk Hřib ),不久前才因對台灣友好並反對「一中條款」而觸怒北京,遭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警告,勿再肆意破壞中捷關係,否則將損害到捷克自身利益。但面對北京當局的不滿,賀瑞普似乎並不怎麼在意,繼續挑動中國大陸敏感神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捷克媒體 Respekt 近日刊文指出,中國與捷克兩國間,因華為與中資投入問題,矛盾漸深,賀瑞普有意刪除布拉格前任市長在 2016 年與北京締結姊妹市時簽署的一中條款,並揚言若是今年秋天前沒有刪除該條款,將直接廢止雙方的姐妹市協議。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對台十分友好。(圖/翻攝自賀瑞普臉書)

Respekt 是在捷克共和國首都布拉格出版的每週新聞雜誌,創刊於 1989 年,專門報導國內外政治、經濟、科學和文化等議題,是當地頗具名氣與報導深度的媒體。

在今年 2 月時,紐約時報等外媒曾就著華為問題,刊載中捷之間浮現的矛盾。捷克政府的網路安全機構,於2018年12月發布指令,警告華為構成潛在的國家安全威脅,禁止華為參與通訊網路建設,當時這個決定,讓包含捷克總統齊曼( Miloš Zeman )在內的人相當意外,畢竟過去這些年,北京一直將捷克視為其在歐盟利益的跳板,而捷克總統也一直熱切的在兩國之間建立經濟紐帶。不過,經濟利益的考量後來就出現了問題,齊曼幾週前批評,中國承諾的 2000 億克朗投資並未落實。

綜合中捷之間的歧見與爭端,Respekt報導分析,在賀瑞普的穿針引線下,台灣穿山甲或將取代中國大陸的貓熊,入主布拉格動物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