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馬北漂減弱!花蓮率先解除陸警 明中南部防豪大雨

▲強颱利奇馬持續減弱,已經解除花蓮陸上颱風警報。(圖/翻攝自氣象局)
▲強颱利奇馬持續減弱,已經解除花蓮陸上颱風警報。(圖/翻攝自氣象局)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強颱利奇馬暴風圈今(9)襲台後強度持續減弱,但仍然維持強颱標準,目前對花蓮的威脅度降低,已經解除花蓮陸上颱風警報,預計未來3到6小時內會減為中颱,但台中、苗栗、新竹、桃園、雙北地區、基隆、宜蘭、馬祖仍維持陸上警戒,還是有機會出現強風豪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謝明昌表示,雖然目前在雙北市區沒有感受到太大的風雨,但現在沿岸已經有大風雨,雖然利奇馬強度為持續減弱,暴風半徑也有縮小的趨勢,但對台灣的風雨還是要多加留意,在桃竹苗山區累積雨量已經達到160毫米,預計到今天下午,台北山區會有豪雨、大豪雨等雨勢。

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利奇馬颱風與原來預期的路徑,「北漂」了50公里左右,另外因為暴風圈已經接觸陸地,受到地形的影響與颱風北方的太平洋高壓減弱,因此路徑往北修正,往北北西前進,最強的雨帶沒有進入雙北市區。

謝明昌指出,北台灣的雨勢到明天就會逐漸趨緩,但中南部的山區雨量會持續累積,提醒中南部民眾要特別注意,目前的風向主要由西北風影響,外圍環流會一波一波的影響台灣,未來預估轉為西南風後,中南部地區要注意有豪雨、大豪雨等級的降雨量。

謝明昌指出,台灣地區比較大的風雨出現在基隆北海岸與北部沿海,目前都有觀測到5米浪、10級陣風,未來基隆北海岸、馬祖都有機會出現6米以上的大浪,提醒民眾不能輕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