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小蘇打神奇清潔術 注意這些不能用

▲居家常遇到的髒汙困擾,大多用小蘇打粉就能搞定。(信義居家提供)
▲居家常遇到的髒汙困擾,大多用小蘇打粉就能搞定。(信義居家提供)

財經中心 / 台北報導

「廚房、微波爐油膩膩的,怎麼清呀?」、「從來沒清過洗衣機,會不會把衣服越洗越髒啊?」、「廁所排水孔有點塞住,怎麼辦?」信義居家表示,這些常遇到的髒汙困擾,其實只要善用小蘇打粉就能搞定,因其弱鹼的化學特性可以分解髒汙,加上沒有毒性,不刺激皮膚,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清潔小幫手,但要注意鋁製品、羊毛及蠶絲等含有蛋白質的物品不適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想清潔微波爐裡的難纏油汙,信義居家表示,首先準備一個可微波的容器,放入約1匙的小蘇打粉,並加1/4杯的水,將容器放入微波爐2分鐘,利用揮發的方式,可除去異味又達到清潔效果,最後再用半濕的抹布或海棉擦乾即可;廚房油汙則可噴上小蘇打水,靜置10-15分鐘,再用乾抹布擦拭,即可減少油膩感。

如果擔心洗衣機容易卡住毛絮,越洗越髒,信義居家指出,可把洗衣槽裝滿水,倒入小蘇打粉,按照平常洗衣步驟開始運轉,泡水4個小時,把附著在裡面的髒汙清一清,再把水放掉,沖洗乾淨,洗衣槽就能清潔溜溜。

衛浴空間裡的洗手台、水龍頭或鏡子,常常會有殘留的水垢,可使用微濕的抹布沾小蘇打粉,利用粉末顆粒擦拭去汙,再用乾抹布清潔,水垢就會消失。

想要除臭、除濕,也可用小蘇打粉,在小容器放置適量小蘇打粉,放在冰箱、鞋櫃、衣櫃等角落,就能吸附異味與濕氣,發現又有味道散出或結塊時,就可以更換新的;而垃圾桶在換新的垃圾袋時,也可在底部撒上小蘇打粉,避免惱人臭味。

除臭、除濕後的小蘇打粉,還可再用來疏通管線堵塞,像是廁所或洗手台排水孔都很容易阻塞,只要在排水孔周圍撒上小蘇打粉,接著用熱水讓小蘇打粉溶解流入排水孔,就能達到疏通效果。

除此,信義居家提醒,像是鋁鍋、鋁製茶壺等鋁製品,若使用小蘇打清潔會使表面變黑、變暗;含有蛋白質的物品也不適用,例如羊毛、蠶絲的紡織品或榻榻米,接觸到小蘇打後,會使其觸感變差、顏色也會改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