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飲料店集體表態 美女財經專家曝內情:要麻煩不斷了

▲台灣手搖飲品牌紛紛表態,胡采蘋認為意味著有一個主管他們政治態度的管理機制出現,所有台灣商家,都會開始麻煩不斷。(圖/翻攝自胡采蘋臉書,記者柳榮俊翻攝2019.8.6)
▲台灣手搖飲品牌紛紛表態,胡采蘋認為意味著有一個主管他們政治態度的管理機制出現,所有台灣商家,都會開始麻煩不斷。(圖/翻攝自胡采蘋臉書,記者柳榮俊翻攝2019.8.6)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繼一芳水果茶日前於官方微博表態支持「一國兩制」引發台灣網友反彈後,風波不斷延燒,多家手搖飲包括迷客夏、貢茶、大苑子等,都被捲入其中。許多台灣網友傷心高喊「要戒掉手搖飲了」,對此,曾在對岸工作多年的財經專家胡采蘋表示,手搖飲料店集體表態,意味著有一個主管他們政治態度的管理機制出現,所有台灣商家,都會開始麻煩不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胡采蘋今(1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手搖飲料店被迫集體表態,不妙的倒不是中國台灣,而是整個營商環境惡化的問題。如果飲料店被迫集體表態,意味著有一個主管他們政治態度的管理機制出現,不管是商業主管機關還是衛生主管機關,不然不可能做到這麼快速而一致的表態。然而一旦有這種組織機能出現,以後這些飲料店,甚至是所有台灣商家,都會開始麻煩不斷。

胡采蘋舉例,財經雜誌的政治態度就是歸北京工商聯管,公司裡面放有一個「掛靠單位」派下來的人(媒體基本上都是黨經營,每個媒體都需要掛在一個政府單位下面,政府單位專門審查政治風險,並且跟北京工商聯這類主管機關保持溝通),一頁一頁審查政治風險,事實上審查最多的就是有沒有寫到什麼常委家族的資產,有沒有得罪不該得罪的人。

胡采蘋直言,如果這次針對手搖飲料店已經可以迅速而一致的要求表態,那就意味著這種政治控制機能已經布置成形,可以有效管理這些飲料店。一旦這種機能完成,那就不是政治上表表態可以結束的事情,這麼賺錢的事業,誰不想撈一點,各種各樣可以管的事情會隨之出現,中國學者將這類行為稱之為政治創造尋租空間。以政治之名出現的各種奇怪事情都會發生,胡采蘋說自己也經歷過不少搞笑情節。

胡采蘋強調,營商環境一旦惡化,你可別忘記人家是共產黨,殺地主殺富農的事情都發生過。中國人好人很多,跟他們做生意很 ok ,但事情一旦被中共看上,你真是只要有命活就該什麼都捨得放掉。飲料店業者是該早點考慮出售生意獲利了結的可能性了。(編輯:倪浩軒)

▲(圖/翻攝自胡采蘋臉書) ▲胡采蘋臉書發文全文。(圖/翻攝自胡采蘋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