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阿術克斯/郭董小心,別跳上柯文哲的賊船!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會不會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台北市長柯文哲組成「郭王柯」最強第三勢力?(圖/NOWnews資料照片)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會不會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台北市長柯文哲組成「郭王柯」最強第三勢力?(圖/NOWnews資料照片)

文 / 阿術克斯

郭台銘究竟會不會跟柯文哲合作打2020選戰,這兩人的交易可說是台灣首富對上台灣首席投機客,算盤都算得很精,尤其是柯文哲,從他連任台北市長之後,對於要不要參選總統一直打模糊仗,老實講在這一點柯文哲還比不上韓國瑜,而現在柯文哲算來算去,終於看到一個大肥羊郭台銘,接下來就看郭董會不會上鉤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從選總統改為組黨攻國會,筆者在今年2月3日的文章「柯文哲組黨,人民檢驗將再提高」,就已經斷言過,2024才是柯文哲進攻總統大位的最好機會,而非2020,因為柯文哲跨出台北市,他就不再享有行政資源,也沒有任何自己的政治基層組織,他就只是一名網紅而已。

柯文哲組黨目的不是要一個政黨機器,而是需要「柯黨」公職同志,因為有了「柯黨」民意代表,才能從空中打到地面,進行選民服務、爭取建設、組織建立,而這也才是一個政黨的基層實力來源,沒有這些基層實力,遑論成為執政黨。

只是柯文哲究竟是柯文哲,組黨仍然保有柯文哲的最大特色-投機,完全沒有樹立明確論述跟價值理念,更別說有清楚的國家路線,其整合不過是靠搖擺模糊立場來拉幫結派,不願走正道走向政黨政治競爭。而柯文哲拉攏郭台銘,目標就是裂解國民黨,壯大柯文哲。

既然如此,那郭台銘怎麼想,郭台銘是擺明看不起韓國瑜的,畢竟郭台銘是縱橫世界的企業家,願意投入政治,根本是讓國民黨撿到槍,結果國民黨竟然屈服於民粹,拋棄百年政黨的治國精神,讓人失望至極。

也因為國民黨最大的問題是在「韓國瑜是總統候選人」這件事情上,所以整合成了不可能的任務,現在國民黨也只能不斷使出情緒勒索,要郭台銘捨小我,成就大我,要郭台銘為了守護中華民國而支持韓國瑜,但是大家心知肚明,難道國民黨真的有自信認為韓國瑜能夠「成就大我」,能夠「守護中華民國」嗎?

八月是國民黨的整合關鍵期,錯過了,不管郭台銘有沒有出走跟柯文哲合作, 2020的國民黨將會是首次在台灣政壇失去主要政黨地位,連最大在野黨都不會是。

現在雖然國民黨都是對外宣稱不會重演換柱,但是所有的國民黨高層不敢說出口的是,重演換柱會很傷,但是由韓國瑜硬選到底,國民黨也不會好到哪裡去,再說,當年的朱立倫換柱,可不能跟郭台銘領頭整合王金平來相比,郭台銘的社會聲望比朱立倫還高,再加上2020對國民黨的大環境也好過2016太多。

那如果國民黨執意由韓國瑜參選到底,郭台銘要不要選擇跟柯文哲合作?假如韓國瑜聲勢夠高,基本上郭台銘不會與大局對抗,但是現實情況是韓國瑜必定走下坡,郭台銘跟柯文哲合作有很大的勝選機會,而這也就是柯文哲一直蠱惑郭台銘的原因。

但是!這是想為台灣做點事情的郭台銘要的嗎?把台灣交給柯文哲?

郭台銘必須注意首席投機客柯文哲在想什麼?柯文哲要的當然不是副總統,柯文哲要的是郭台銘當選之後的組閣權,以及藉此機會取得國會席次的政黨實力,到時將大力吸收國民黨籍政治人物,到時郭台銘即使名為總統,但是政治實權其實是掌握在柯文哲手上,最後郭台銘沒了實權,還背負弄垮國民黨的罵名。

事到如今,要國民黨改由郭台銘代表參選,難度真的很高,但是既然外界發動換韓有困難,唯一可能就只有韓國瑜自己棄權了。

其實國民黨整合的方式很簡單,就以九月為期限,在九月之前,郭台銘可先釋放誠意,放下所有爭取選總統的動作,包括停止跟柯文哲的所有接觸,如果到了九月韓國瑜聲勢下滑,就該是韓國瑜自請退讓,犧牲小我,成就大我,共推郭台銘上場整合國民黨的時機了。

●作者:阿術克斯/資深國會幕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