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少見泳池、健身房 日本愛用這些公設

▲日本大樓公設多會規劃招待客人的空間,例如宴會廳及專屬客房等。 (圖/日本信義提供)
▲日本大樓公設多會規劃招待客人的空間,例如宴會廳及專屬客房等。 (圖/日本信義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日本因使用習慣不同及公設必須定期修繕,大樓公設規劃時,多以實用、負擔得起維修費為主,少見台灣大型社區常有的游泳池、健身房等,並且為符合日本人注重個人隱私、不喜邀請朋友到家中的需求,因此公設多會規劃招待客人的空間,例如宴會廳及專屬客房等,只要酌收清潔費即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住宅要規劃任何公設都是經過精算的」,日本信義台灣營業課主任柳政億指出,因為依照日本《宅建法》規定,住宅所有的公共設施都要有定期維護保養計畫與經費規劃,所以如果大樓戶數不夠多,經費無法維持後續長達20-25年以上的保養,就不能把這類設施納到大樓的配備中,因此少有游泳池、健身房等公共設施。

據柳政億觀察,日本大樓公設少見游泳池、健身房,可能也跟日本人平時就喜歡走路、騎腳踏車有關,而且街道、環境規劃舒適,公園綠地多,民眾大多習慣在戶外休閒運動。

柳政億以自身在日本居住經驗為例,他住的大樓公設包含早餐吧、兒童育樂室、圖書閱覽室、景觀交誼廳、宴客廳、3間客房,皆需預約登記,設備、設計以簡約為主軸。

其中他最喜歡的是客房規劃,柳政億指出,因為日本重隱私、在乎面子,如果需要招待親友到家裡住,會有些不便,所以才設計出客房的公共設施,如果有客人想過來住,可以提前跟社區登記、抽籤,且大部分大樓的客房,具有飯店級設備,但一晚只需支付約3000-5000日圓清潔費,換算新台幣約900-1500元。

宴客廳也是日本常見公設,可以款待親朋好友聚會、用餐,同樣需與社區登記租借及支付清潔費,一般費用為每半小時約500-1000日圓,大約新台幣150-300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