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出現轉折 外銀認為摩擦未改善 美還會再降息

▲美中貿易戰延燒,專家提供台商四大因應策略建議,並可善用七項關稅工具。(圖/翻攝自CNN)
▲美中貿易戰延燒,專家提供台商四大因應策略建議,並可善用七項關稅工具。(圖/翻攝自CNN)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美國延後對剩餘3000億美元中國大陸商品加徵10%關稅,全球股匯市反彈,不過,外銀認為兩個貿易磋商進展沒有明顯改善,反而是摩擦升級,並預期美國聯準會(Fed)明年3月前將再降息3碼,即降息0.75個百分點,若美全面調高中國大陸商品關稅至25%,降息空間可能更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大陸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電話,雙方並約定2周內再次通話。

此外,美國原定9月1日起對剩餘3000億美元中國大陸商品加徵10%關稅的措施也有所改變。根據新計畫,健康、安全、國家安全等產品將獲得關稅豁免,對手機、手提電腦、電腦屏幕、部分玩具、鞋履及衣服加徵關稅的實施日期則延後至12月15日。

此消息刺激美股3大指數大漲1.4%至2%。不過,瑞銀發布最新市場短評分析,兩個貿易磋商進展沒有明顯改善,甚至確認了美國總統川普提出的新關稅,並非出於談判技巧,而是實在的摩擦升級。

此外,中國大陸企業陸續公布2季度財報,但由於人民幣匯率預期的改變,瑞銀最新下調今、明年獲利成長預測3至4個百分點,分別降至9%及7%。

同時,美國聯準會較看重的3個月及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差距,短期利率高於長期利率的現象早已存在,因此瑞銀相信美國聯準會將繼續降息,直到倒掛問題解決。

雖然美國消費支出及勞動力市場保持強勁,但第2季經濟成長已明顯放緩至2.1%,製造業也被全球經濟拖後腿,美中貿易摩擦迅速升級,企業不會單純因為利率降低而增加投資,當前的降息效用比正常情況來得少,因此瑞銀認為美聯儲有必要加大降息力度。

瑞銀並預期美國聯準會明年3月前將再降息3碼,即降息0.75個百分點,若美全面調高中國大陸商品關稅至25%,降息空間可能更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