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倒掛〉分析師:殖利率曲線什麼也預測不了 央行不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 2 年期和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倒掛,引發投資人憂心,美股道瓊指數單日下挫約 800 點。不過仍有分析師老神在在,麥格理 (Macquarie) 集團一位策略師表示,殖利率倒掛「什麼也預測不了」,央行自然會有所動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麥格理大宗商品和全球市場部門亞洲策略主管 Viktor Shvets 說,他個人的觀點一直是,殖利率曲線根本無法真正預測什麼事。

衰退等於政策錯誤
Shvets 指出,如果殖利率倒掛真的說了什麼,它要講的是,如果人們不採取行動,那麼即將出現衰退。

Shvets 認為,殖利率倒掛釋放的訊息,是全球經濟正在走緩。這是因為缺少流動性、缺少再通膨的動力、以及貿易及資本流動去全球化的結果。

他表示,一旦這些因素被扭轉,那麼殖利率曲線很快就會反應,回歸「正常」。他認為,「衰退等於政策錯誤」。

央行「子彈永遠不會用完」
在長久的寬鬆之後,許多人憂心,各國央行缺少足夠的武器,來應對即將來臨的經濟衰退,Shvets 認為,這種警告毫無道理。他說:「必須明確的一點是—央行永遠不會耗盡子彈,絕不。」

他表示,央行可用的工具太多了,利率只是其中之一。

一些人擔心,一直無止境寬鬆,將讓市場與經濟變得麻木,減低央行的影響力。Shvets 反問:「你寧願經濟嚴重衰退嗎?你寧願工廠關閉嗎?你願意讓銀行倒閉,讓人們失去存款嗎?」

Shvets 表示,如果答案是「不」,那麼人們別無選擇,只能服用各種形式的「藥物」,並選擇副作用較低的一種,來解決問題,延長生命。

Shvets 指出,雖然財政責任和結構改革在理論上是好主意,但人們並不真正接受這些,人們要的是永續的成長機器,這就是過去 30、40 年的做法。

Shvets 說,如果要擺脫這些,勢必要經過一種令人痛苦的調整,一旦要在「砍掉重練」跟「維持增長」間做選擇,大多數人會選擇不那麼痛苦的方式。這種方式不會永遠持續,但要延長個十年或更長,不會是大問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