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沙啞是感冒?男檢查嚇壞 醫揭:「2周以上」就慘了

▲一名男子聲音沙啞 3 個月,原本以為可能只是感冒,就醫檢查才知道罹患「喉癌」。(示意圖/取自 photoAC )
▲一名男子聲音沙啞 3 個月,原本以為可能只是感冒,就醫檢查才知道罹患「喉癌」。(示意圖/取自 photoAC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苗栗 65 歲的王先生, 3 個月前開始出現聲音沙啞、喉嚨不舒服情形,起初以為是感冒或年紀大聲音不宏亮,不以為意。但是後來聲音越來越沙啞,才終於就醫,檢查竟發現已罹患「喉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耳鼻喉科醫師黃山崧表示,「喉癌」是男性癌症發生率第 17 名,在頭頸癌中居第 3 名,僅次於口腔癌及鼻咽癌。喉癌好發於 50 歲以上男性,可能原因為抽菸習慣。持續聲音沙啞是喉癌最常見的早期症狀,另外可能還可能出現喉嚨異物感、呼吸困難、吞嚥困難及咽喉疼痛等症狀。

▲黃山崧醫師提醒,長期抽菸、喝酒的50歲以上男性,聲音沙啞超過 2 周者,一定要盡快就醫檢查。(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黃山崧醫師提醒,長期抽菸、喝酒的50歲以上男性,聲音沙啞超過 2 周者,一定要盡快就醫檢查。(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就醫後,醫師會用喉反射鏡或軟式纖維內視鏡檢查咽喉。若懷疑有病變,則會在全身麻醉狀態下,以喉頭內視鏡配合顯微鏡,確認腫瘤侵犯部位及範圍,並進行病理切片。喉癌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手術與放射線合併治療。

「喉癌」不難早期發現,初期發現可治癒,且大部分病人仍可保留喉部功能。黃山崧醫師提醒,長期抽菸、喝酒的 50 歲以上男性,若聲音沙啞超過 2 週,即便充分禁聲休息後仍未恢復,甚至更嚴重,建議盡早到耳鼻喉科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編輯:林奐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