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10年來最差!香港第二季GDP下修 下半年恐負成長

▲香港第二季GDP下修,今年上半年的經濟狀況是2009以來最弱。(圖/翻攝香港01)
▲香港第二季GDP下修,今年上半年的經濟狀況是2009以來最弱。(圖/翻攝香港01)

國際中心詹凌瑀 / 綜合報導

香港因修訂《逃犯修例》情勢動盪,再加上中美貿易戰等影響,經濟面臨內憂外患而失去增長動力。香港統計處公布第二季經濟成長率修訂數字,僅微幅成長 0.5% ,比原先公布的預期數字稍低,經濟前景慘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統計處表示,香港經濟繼續面對顯著的下行壓力,今年上半年的經濟狀況是 2009 年衰退以來最弱。受到中美貿易爭議及科技範疇的摩擦升溫,連帶亞洲的製造業和貿易活動放緩,外部需求在第二季收縮。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上一季擴張1.3%後,在第二季倒退0.4%。

香港政府預期,除外部壓力之外,近期香港本地的反送中抗爭如果持續下去,香港的旅遊及消費相關產業等經濟活動必定受到重大打擊,將損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的聲譽。

▲香港經濟前景慘淡。(圖/翻攝網路)

香港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特別召開記者會表示,近期的社會事件對一部分行業帶來影響,包括零售、餐飲及旅遊等, 7 月中旬後訪港旅客人次大幅下滑, 8 月前 10 天訪港旅客人數已跌幅超過三成;業界估計 7 月及 8 月零售銷售額有雙位數跌幅。由於旅遊業佔香港 GDP 比重約 3.6% ,歐錫熊認為,情況堪憂,「下半年經濟出現負增長的機會是存在。」

歐錫熊強調,如果香消費市道陷入長期低迷, 中小企業特別是零售、餐飲及酒店業約有 60 萬員工, 屆時恐將面臨裁員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