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食物」南瓜營養高 新品種口感更佳即將上市

▲南瓜俗稱金瓜,用途廣泛且營養價值高,也被譽為超級食物。(圖/農委會提供)
▲南瓜俗稱金瓜,用途廣泛且營養價值高,也被譽為超級食物。(圖/農委會提供)

記者賴志昶/綜合報導

南瓜俗稱金瓜,用途廣泛且營養價值高,也被譽為超級食物。行政院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經過多年的試驗,推出新品種的南瓜TSS102-A26。該南瓜鼓屬西洋南瓜中小果一代雜交品種,植株生長勢佳,果肉質粉質且食用口感佳,將於完成植物新品種申請作業後推出市場,提供農民種植南瓜時有更多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食藥署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資料顯示,每100公克的南瓜果肉熱量為69大卡,低於地瓜、馬鈴薯、山藥與芋頭,而膳食纖維含量高達2.5公克,屬於高纖澱粉食物,連皮一同食用可攝取較多的膳食纖維,有助於排便。

此外,南瓜富含鉀離子(426毫克/100克)、維生素A(3681I.U./100克)、β-胡蘿蔔素(1981ug/100克),且鈉離子含量僅有1毫克,是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的好食材。除果肉外,南瓜籽亦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礦物質、維生素及多種人體需要的微量元素,對男性泌尿系統具有保護作用。

南瓜為葫蘆科一年生草本蔓性或叢生作物,風土適應性廣、容易栽培,已成為世界性主要蔬菜作物之一。常見的食用南瓜可分為美國南瓜、西洋南瓜、中國南瓜、墨西哥南瓜及黑子南瓜等5種,不僅種類繁多且品種多樣化,造就南瓜果實大小不一、果皮顏色變化豐富且果型千變萬化的情況。在台灣,南瓜幾乎全年皆可生產且耐貯藏,可調節夏季的蔬菜供給,補足市場供需缺口。

▲新品種南瓜果肉質粉質,且食用口感佳。(圖/農委會提供) ▲新品種南瓜果肉質粉質,且食用口感佳。(圖/農委會提供)

台灣過去較少栽培南瓜,且多以中國南瓜為主。種苗改良繁殖場指出,近10年來南瓜栽培面積由1796公頃增加至5100公頃,產量達8萬2067公噸,產區以台南市、雲林縣、花蓮縣、嘉義縣及高雄市等縣市為主;近年來由於農業試驗改良場所以及種苗業者不斷由國外引種及進行品種改良,目前市場上的南瓜不僅品質提升許多,且栽培品種呈現多樣化。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表示,該廠近年來亦致力於南瓜品種改良研究工作,經過多年的試驗已育成多個質優高產且耐病的新品系,其中TSS102-A26屬西洋南瓜中小果一代雜交品種,植株生長勢佳,果型為高球形,平均果重2.3公斤,果皮濃綠色、縱條紋細,果肉厚、呈深黃色、肉質粉質且食用口感佳,將於完成植物新品種申請作業後推出市場,提供種苗業者及農民種植南瓜時有更多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