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銀行團高度關切 福懋油急換董座釋善意

▲證交所、銀行團高度關切 福懋油急換董座釋善意。(圖/公關照片)
▲證交所、銀行團高度關切 福懋油急換董座釋善意。(圖/公關照片)

本報訊

本報近一周兩度獨家披露老牌油脂大廠福懋油「變天」內幕,引起主管機關與銀行團高度關切!福懋油因此在15日緊急召開董事會,通過兩項重大人事異動,一是重新推選董事長,改由隸屬原公司派的晉昇投資擔任董事長;二是新設「總裁」職位,並推舉前董事長許忠明擔任,期藉此緩解外界「疑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場人士分析,這是6月底福懋油經營權易主後,雙方間緊張氣氛首度稍見緩和;而上述人事安排,無疑是興泰吳金泉一派迫於主管機關與銀行團的壓力,被動釋出的「善意」。

福懋油15日公告,此次當選的兩家公司董事改派法人代表,一是隸屬原市場派的泰生海洋開發,法人代表從吳美紅改派蔡清松(福懋油業務主管);二是隸屬原公司派的晉昇投資,法人代表從許忠明改派吳美紅(興泰前董座吳金泉胞妹)。雙方同時指派對方人馬為法人代表,等於各自「交換」一席董事。

之後福懋油再召開董事會,重新推選董事長,董事長職位由原本的泰生海洋開發變成晉昇投資,消息人士透露,儘管董事長仍是吳美紅,但是以原公司派的法人代表身分出任,意味許忠明一派隨時可視情況撤換法人代表。

消息指出,在媒體揭露內幕後,本周證交所立即介入瞭解,要求公司應落實內稽內控,確實遵行公司治理原則,甚至安排下周前往查廠,瞭解公司生產、營運是否正常。與此同時,福懋油所有往來銀行也都表達高度關切,由於董事長異動,相關融資契約正重新換約,在銀行團對經營穩定性有所疑慮下,讓新公司派備感壓力。

也因此,吳金泉一派迅速遞出橄欖枝,提出由許忠明方面擔任董事長的方案,並在15日董事會決議通過;此外,福懋油也新設「總裁」一職,並推舉前董座許忠明擔任,以示對其禮遇與尊重,希望藉此營造「雙方共治」形象,期獲得主管機關及債權銀行認同。

不過,雙方董事席次維持不變,仍是以興泰為首的原市場派握有兩席一般董事、三席獨董,合計共五席,而審計委員會的三名獨董也仍是吳金泉方面人馬,吳派在董事會依舊占絕對優勢;至於許忠明為首的原公司派則掌握四席一般董事。

據悉,在奪下福懋油經營權後,除了董事長吳美紅、副董事長林月廷之外,就連福懋油重要子公司台灣大食品董事長,也改由吳金泉本人擔任。不過,在15日吳美紅改成晉昇投資法人代表後,由於解任董事長必須經過重度決議、亦即需2/3董事同意,然吳派並未掌握足夠票數,意味未來三年如無重大變數,將由許派擔任福懋油董事長,可望發揮一定制衡效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