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單厚之/韓國瑜的看守顧問團

▲韓國瑜百人國政顧問團名單出爐。 (圖/記者陳明安攝)
▲韓國瑜百人國政顧問團名單出爐。 (圖/記者陳明安攝)

文 / 單厚之

上個週末,韓國瑜公布了100人的國政顧問團名單,網羅了很多馬政府時代的政務官。雖然綠營批評這些人是「老藍男」舊官僚復辟,但不少藍營支持者卻認為是一場「及時雨」。有這麼多藍營傳統菁英表態力挺韓國瑜,再也沒有人能給韓粉貼上「草包藍」的標籤,未來韓國瑜的決策也絕對不會只有愛情摩天輪跟麻將大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政顧問團」是陳水扁2000年選總統時的發明,成員包括李遠哲、張榮發、施振榮、許文龍、殷琪、林懷民等10餘人,陳水扁國政顧問題的主要目的並非擬定政策、寫白皮書,而是替陳水扁背書,讓民眾相信陳水扁所提出的政策、目標真的可行。

韓國瑜從「九合一」選舉至今,政策論述一直都相對薄弱,外界對國政顧問團的期待,其實是政策制訂、背書兼而有之。藍營支持者的主觀期待,是希望透過這些傳統藍營菁英的「加入」,強化韓國瑜團隊的政策品質跟政治判斷。但這樣的期待跟實際上的運作,恐怕會有一段不小的差距。

對於外界質疑名單都是馬政府時期的「老藍男」,甚至擔心馬政府是否又回來了,國政顧問團總召集人張善政說,期盼眾人別將這些人看做馬政府人馬,而是「張內閣」的一部份。

張善政不知道是哪來的自信,言下之意顯然是,「張內閣」比「馬政府」更有能力、更受到民眾的認同、歡迎。仔細檢視整份名單也的確會發現,國政顧問的前政務官,多數的確都是張善政擔任閣揆時的閣員,馬政府其他時期的政務官,參與的比例並不高。

張善政是馬英九8年任期的最後一任閣揆,因為總統、立委大選敗選,行政院長毛治國堅持不願留任,勝選的民進黨也不願派人提前出任閣揆,才讓張善政真除為院長,任期僅有2016年2/1到5/20短短3個多月,是名符其實的「看守內閣」。

既然是「看守」,就意味著沒有什麼大的作為,只是有人坐在位置上,維持政府運轉的最基本能量而已。拿一個以「看守內閣」為主體的「國政顧問團」來大肆宣揚,如果不是韓國瑜的《憲法》有問題,就是張善政的《憲法》該重修。

張善政大張旗鼓搞了個半天,連「馬政府」的政務官都找不到(或是張善政根本不屑找),其實正代表國民黨的「團結」出了大問題,連拿過國家俸祿、在國民黨執政得過好處的學者,都沒有歸隊替韓國瑜效力。

有評論認為,國政顧問團一字排開,代表藍軍已經定於一尊,不會有「換瑜」的問題,韓國瑜將展現國家領導人的高度與民進黨競爭。我認為這充其量只是展現韓國瑜的決心,既不會主動退選、也不會輕易被換,國民黨內所有對「換瑜」有期待的,都可以早早死心、面對現實了。

至於韓國瑜能不能展現出國家領導人的高度,我們可以等著看看,張善政所領導的「國政顧問團」,究竟會不會替韓國瑜「國道六號延伸到花蓮」的政策背書?「總統當選在高雄辦公」到底可不可行、國政顧問團又怎麼說?張善政之前說用「台灣優先、憲法一中」取代「九二共識」,如今到底張善政、蘇起誰說了算?葉毓蘭要潘恆旭停辦「麻將大賽」,韓國瑜最終聽誰的?

如果這些問題張善政都沒有答案,就乖乖把「背書」就這件事做好就夠了。別自我膨脹以為自己真的大於國民黨,別真把自己當成國師了。

●作者: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