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看南韓前例 憂心基本工資調漲力道太猛

▲財經專家謝金河表示,大家都太唱衰台灣了,台股有低本益比、高殖利率的優勢,反而在全球股市氣氛緊張之下,將是全球資金的避風港。(圖/記者許家禎攝 , 2018.3.26)
▲財經專家謝金河表示,大家都太唱衰台灣了,台股有低本益比、高殖利率的優勢,反而在全球股市氣氛緊張之下,將是全球資金的避風港。(圖/記者許家禎攝 , 2018.3.26)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日前出爐,將自明(2020)年元月再度調漲,工商界之前就以南韓加薪為例,提醒政府「勞工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而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0)日也以「加薪也有極限!以文在寅為鑑!」為題PO文,強調加薪是好事,但切忌太猛,太急,政府要留意企業的承載力才能創造雙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基本工資審議將自明(2020)年元月再度調漲,月薪從23100元調高到23800元,漲幅3.03%,時薪從150元調升至158元,漲幅5.33%。為此,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日前曾以南韓為例,表示南韓前2年開始調漲基本薪資,但最後結果大家都看到了。

蔡練生說,最後變成中小企業請不起人,勞工也連帶失業,物價也跟著上揚,「勞工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並表示改善低薪問題,政府也要加把勁,創造好的投資環境,讓國內外企業願意投資加碼,當企業賺錢了當然也會回饋給員工幫大家加薪。

而謝金河今日也以「加薪也有極限!以文在寅為鑑!」為題PO文,企業界雖然大喊吃不消,但只能勉強接受。他說台灣的最低工資23800跟南韓的174.5萬韓元,大約51000元台幣相比,或是南韓每小時最低時薪8350韓元,約台幣239元相比,台灣仍落後南韓很多,似乎還有再往上加的空間。但加薪是一門藝術,加得太快,太急,都會帶來後座力,南韓正陷入痛苦調整的困局中。

謝金河進一步指出,南韓的最低時薪在金融海嘯後,原來只有3370韓元,大約108台幣,後來慢慢往上加,文在寅走出左派工人至上路缐,大手筆加薪,他上任後把最低時薪加到7530韓元(215元台幣),第二次又調高到8350韓元,約239元台幣,最低工資是174.5萬韓元,約51000台幣。

「乍看之下,加薪人人都說好,但是加得太猛,企業承受不住,沒有企業敢加聘人才,現在南韓的年輕人都抱怨,要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比登天還難。南韓年輕人失業率逾10%,自殺率節節升高。」

謝金河也說,今年南韓經濟面臨日韓交惡的挑戰,面板,手機,石化,鋼鐵,汽車等產業也面對中國大陸夾擊,現在又面臨高薪壓力。本來文在寅要把最低時薪加到10000韓元,約269元台幣,企業表示無力負擔,文在寅只好喊停。他提醒台灣也要好好研究這個案例。加薪是好事,但切忌太猛,太急!要留意企業的承載力,才能創造雙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