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社論/網紅政治 能選出冷靜思考的總統嗎?

▲蔡英文宣布舉辦「來去總統府住一晚」活動,遭外界質疑違反多項發展觀光條例,觀光局今( 29 )日下午發出新聞稿澄清。(圖/文化部)
▲蔡英文宣布舉辦「來去總統府住一晚」活動,遭外界質疑違反多項發展觀光條例,觀光局今( 29 )日下午發出新聞稿澄清。(圖/文化部)

文/主筆室

如連續劇般情節,從初選就高潮迭起的總統選舉大劇,終於要進到尾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9月17日的大結局,看來局勢即將底定,候選人要從傳統的「藍綠對決」,進到「蔡、韓、郭三國鼎立」的戰爭了。不管結局如何,這肯定是台灣選舉史上最撲朔迷離、最激情、又超混亂的總統割喉戰。

儘管蔡英文擊敗賴清德、韓國瑜擊敗郭台銘,雙雙取得大選資格。但藍綠的黨內問題卻都還沒有解決;綠營賴清德始終不願意回歸,藍軍敗將郭台銘更是建立郭王柯三人聯盟,讓國民黨有最直接的分裂危機。

當選舉從藍綠傳統對決,進入更爾與我詐得的「藍綠白三國演義」,加上各有立場的媒體攻防,那麼抹黑對手與口水謾罵的表演政治肯定是主軸了。

柯文者喜歡說:「民主就是說服的過程」,網路翻譯的版本就是:選舉要贏就是要表演,當個網紅讓民調變高、善用各種大數據蒐集各種資源來打擊對手,說服越成功,選票就越多、越能贏!

所以別擔心,未來的台灣總統肯定是個網紅。網民應該會很開心,因為網紅治國的年代已經到來!

如果你想知道網紅候選人們是否有料?建議你思考:2020年的台灣總統會面臨甚麼樣的問題?誰面臨這些問題時,可能做出較好決策?

台灣政治人物己習慣透過直播與民眾互動,未來的台灣總統肯定是個網紅。 (圖/擷自總統府直播視訊)

總統該管的事務:外交、國防、內政。

台灣最高首長未來要面臨的問題,簡要六個字:大陸、經濟、制度。

先說中國的大陸問題:

大陸是台灣所有內政、國防、外交問題的重要影響因素。蔡英文的辣台妹考卷做了三年多,美國給高分,但大陸卻死當。繼續連任態度肯定持續,但選民會給分嗎?

郭台銘是大陸、美國都能接受的人選,但他在中美日都有商業利益。反而是選民會質疑,私人利益是說拋就拋的嗎?

韓國瑜的大陸考題可能相反,看來是北京喜愛的人選,但可能美國不見得喜愛。而韓的親中策略「有多無下限」才是選民擔心的問題!

韓國瑜與吳敦義會面。(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4.30) 韓國瑜的大陸政策可能是北京最喜愛的人選,但也承受相當大的台灣意識壓力。(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4.30)

再說經濟。

大陸如何抵制台灣經濟?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多久?台灣在中美日的經濟大戰中扮演甚麼樣的角色?

只要談到台灣的經濟,好像都要扯到中國大陸這塊市場。經濟這議題也是蔡英文會被郭台銘跟韓國瑜攻擊的短版,不然去年九合一選舉就不會大敗。

但有趣的,蔣經國十大建設的年代,經濟起飛並非靠大陸。而是抓住了當年美國全球冷戰的戰略貿易體系而成為IT技術的供應鏈。如今中美關係的惡化,美國所有精英把大陸視為最大假想敵的緊張下,台灣能否在此崛起?趁機脫離大陸這塊超級市場所左右的窘境?

這是台灣的好機會,但誰能具有時光機的思維,大膽策劃未來,誰能帶領我們完成經濟轉型。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30)日應邀參加馬英九基金會所舉辦的論壇,會前他說要談怎麼創造「台灣獲利、美國達標、中國轉型成功」的三贏目標。(圖/陳明安攝,2019.4.30) 「經濟」是郭台銘參選總統的強項,但仍有選民會質疑郭私人利益回避的問題。(圖/陳明安攝,2019.4.30)

最後是制度!

台灣總統有權無責,既非總統制也非內閣制,是全球公認最奇怪的首長制度。

我們扭曲的修憲程序,讓行政院長變成總統的代罪羔羊。一換行政院長就換部會首長,搞得「官不聊生」。把原來穩定的文官系統破壞無遺,沒人敢做事。

藍綠分贓,又把立委選區改成單一席次,造成了選舉的民意只有藍綠對決,第二種聲音完全無法進入議會。

能改變目前台灣扭曲制度問題的人,只有總統。但哪個人會願意把已經到手的權利放棄?這也是選民用選票要求改變的最好機會。

不管蔡、韓、郭,誰能願意具體提出「執行修憲改變制度」,都值得支持

如果你不甘心,你的選票只能選一個天天表演娛樂大家的網紅總統。

我們真心建議,思考上面所說影響台灣的三個問題,看誰能夠得到你的青睞,這才是對自己的選票,最好的說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