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柯文哲的三人行必有我獅?

823這天,郭柯王終於會面!引發討論的是,郭台銘和之前比起來,看起來似乎年輕許多。(圖/NOWnews影像中心)
823這天,郭柯王終於會面!引發討論的是,郭台銘和之前比起來,看起來似乎年輕許多。(圖/NOWnews影像中心)

文 / 王時齊

柯郭王三人終於合體,讓總統大選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挑選在八二三這一天,也算是費盡苦心,歷經桃園三結義破局後,在八二三砲戰紀念這一天同台亮相,也算是熱熱鬧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市長大概終於鬆了一口氣,郭台銘終於不再「只聞樓梯響」,願意和他公開同台,不但化解了大家懷疑柯市長唱獨角戲的疑慮,也證實了郭柯之間的合作不再僅限於幕僚層次的溝通。而王金平的同台也證明了一件事情,國民黨內部的整合仍然還沒完成,至少象徵國民黨本土派力量的王金平仍然在打自己的算盤,韓國瑜之前衝到王金平辦公室的拜會賣乖顯然沒有任何效果。

總而言之,柯文哲、郭台銘和王金平三人總算是公開同台亮相了,看起來三人也不算太彆扭,至少在合作這件事情上面,看來八字有了一撇,但是就如王金平說的,目前都是「雙邊會談」,還沒有到「三方會談」,甚至他也公開回應媒體,說他和郭台銘隨時可以再約,但是和柯文哲沒什麼事所以不必再約。顯然從「雙邊會談」到「三方會談」,還有一段路要努力。

畢竟,王金平系出藍營,政壇打滾這麼多年,怎麼會不知道柯文哲在打什麼算盤?這種藍綠斡旋的功夫,王金平算是柯文哲的學長。如今這個「學弟」要來搶杯羹,柯文哲口中的狐狸怎麼會不知道黃鼠狼在打什麼算盤呢?

不過,柯市長為了促成這個三人同台,不但勇於擔任郭台銘的炮手,左打韓國瑜套了魔戒人就變了;右打蔡衍明,還說如果余紀忠死後有知,一定痛哭流涕!當年的中國時報怎麼變成這樣。一時之前有如葉問,一個打十個一樣。其實柯市長很聰明,他的這些操作,就是打給郭台銘看的,他要給郭台銘信心,告訴他這場賽局是可以參加的,因為我會是你最大的炮手。

但是柯市長這一番苦心,恐怕也是機關算盡後,損益兩平沒什麼賺,姑且不論他的台民黨到現在不但沒有進一步的成績,台民黨的社會支持度看起來也沒有獲得柯市長的支持度移轉。根據綠黨8月22日公布的民調來看,台民黨只獲得8.1%的支持度,還比時代力量的8.4%略少一些。柯市長的一番操作,到底獲得了些什麼,目前還看不出來。

柯市長是獅子座,他也常說自己被誤認為禿毛狗。這個故事是,有個人養了一隻體型最大、最兇猛的獒犬,鬥狗每戰必勝。一天他牽著獒犬走到街上,看到路邊有個老頭,身旁趴了一隻體型較大的禿毛狗,這狗不似其他同類,看到獒犬愛理不理,這人不服氣,要自己獒犬與禿毛狗鬥一場,沒想到兩三下獒犬竟敗下陣來。這人問老頭「你這狗是什麼狗呀?」老頭回答:「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狗,我只知道牠還沒掉毛之前,人家都稱牠做獅子」。

柯文哲常常得意的引述這個故事,意思是人家常常低估他,但其實他只是禿了毛,他還是勇猛的獅子。柯市長這隻獅子,和郭台銘的老虎跟王金平的狐狸走在一起,到底能不能走到終點?是否真的「三人行必有我獅」?政治叢林百獸會互咬還是共榮?答案很快就會揭曉。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