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難解 外銀估中國大陸允許小貶 人民幣年底觸7.2

▲中國人民銀行降準,人民幣面臨貶壓。(圖/記者顏真真攝)
▲中國人民銀行降準,人民幣面臨貶壓。(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美國總統川普近日發言更出現多次轉彎,也引發國際股匯市動劇烈震盪,今(27)日人民幣兌美元不論是中間價、離岸及在岸仍走弱,離岸人民幣也一度來到7.18價位,外銀更預期在中國人民銀行允許人民幣小幅貶之下,今(2019)年底人民幣對美元恐觸7.2,明年探7.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瑞銀投資銀行亞洲經濟研究主管首席中國大陸經濟學家汪濤表示,貿易摩擦再次升級給美中雙方的貿易談判和雙邊經貿關係增加了額外的不確定性,因此瑞銀下調中國大陸經濟預測時,也已經假設中美雙方在今年年內乃至2020年都可能難以達成貿易協定,而且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的風險較大。

瑞銀分析,鑑於美國國內對中國大陸的立場普遍強硬,同時美國聯準會(Fed)隨時可以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來減輕貿易摩擦對經濟的衝擊,因此瑞銀目前尚不清楚有哪些因素或契機會促使美方停止升級貿易摩擦、與中方達成貿易協定。

瑞銀指出,美國仍能進一步升級貿易摩擦,包括加徵更高的關稅、擴大對中國大陸的出口限制、對部分中國大陸實體實施金融制裁等。對中方而言,8月初美國意外宣布加徵新的關稅、繼續對華為實施科技出口限制可能已令中方的態度更趨強硬,同時如我們此前所述,中方立場可能也不會因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增大而大幅轉變。

瑞銀估算若美國對全部中國大陸出口產品加徵25%關稅,中國大陸會進一步放鬆國內政策來部分抵消加徵關稅對經濟的拖累,2020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可能放緩至5.5%。不過,今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仍有望保持在6%以上,瑞銀預計中國人民銀行會加碼貨幣寬鬆,包括年內和2020年分別再降准100個基點、政府增加對基建投資的融資支持、可能會提高或提前下發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額度,並加大對就業的支持、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等。

同時,瑞銀預估中國大陸政府會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央行會謹慎管理人民幣匯率預期,但會允許人民幣小幅貶值。鑑於貿易摩擦再次升溫,瑞銀預估2019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為7.2、2020年為7.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