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私校爆財務危機 議員:少子化?人謀不臧?

▲市議員許又仁(右)與立委參選人陳致曉,召開記者會指出,長榮中學財務危機疑是人謀不臧造成。(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8.27)
▲市議員許又仁(右)與立委參選人陳致曉,召開記者會指出,長榮中學財務危機疑是人謀不臧造成。(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8.27)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長榮中學日前爆發財務危機,衍生減薪風波,校長王昭卿及董事長陳宗彥雙雙辭職,台南市第五選區立委參選人陳致曉27日爆出,該校竟在歸仁購買50筆農牧用地,金額高達新台幣1億3千萬元,且未登記在長榮中學名下,而是登記在庶務組長兵安利名下,並預告登記給陳宗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會計師對長榮中學董事會提出的財務管理建議書。(圖/陳致曉提供)

陳致曉協助檢視長榮中學的財務報表,長榮中學在歸仁購買50筆農牧用地(台南市歸仁區大潭段734地號等50筆土地),金額高達新台幣1億3千萬元,預告登記給董事長陳宗彥;同時,長榮中學僅就其中40筆農地設定抵押給學校﹔財稅會計師也提出建議,這50筆土地之所有權應移轉回學校,否則應考慮規劃出售。

陳宗彥在電話中說,「這些事情我不講了,交由學校去回應,謝謝」;而校方則指出,那是30年前的事了,土地所有權全部移轉回學校了。

許又仁質疑,陳宗彥身為內政部次長,應非常瞭解台灣少子化的趨勢,又擔任長榮中學董事長,理當瞭解學校現金流量不足的問題,但他竟主導董事會,放任王昭卿不斷發包工程,光「科創館」就耗資1億多興建﹔許又仁認為,陳宗彥做為學校經營者,確實應虛心自我檢討,並聲明道歉,而非自稱「承擔和付出」。

許又仁進一步提出質疑,長榮中學董事會將1億3千萬元的學校資金投資於農地上,這是人謀不臧導致的管理失當,還是涉及土地炒作?呼籲教育部及台南市教育局私校諮詢委員會召開會議,全面檢視長榮中學財務狀況,若涉及土地炒作,應移送檢調單位偵辦。

長榮中學教師會以靜坐方式向校方表達訴求
▲長榮中學教師會以靜坐方式向校方表達訴求。(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8.23)

長中教師會只要求撤換校長,詎料,長榮中學董事長陳宗彥竟同時宣布辭去董事長職務,市議員許又仁指出,陳宗彥將該校財務危機歸因為少子化及招生不足,並發表聲明指出,這是他的承擔與付出。

許又仁表示,陳宗彥與王昭卿,一個身為董事長、一個是校長,應直接負責學校營運成敗之責任;如果連一所學校無法好好治理,遑論擔任內政部政務次長。

據了解,長中教師會目前已與代理董事長、代理校長進行協商,就薪資問題的解決已有初步共識,希望校方能秉持承諾,逐步解決教職員工薪資問題。許又仁強調,他擔任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任內,也協助處理不少私校問題,目前私校面臨的困境不在於少子化,而在於管理不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