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雨林大火 呱吉曝指責巴西外「更重要的事」

▲亞馬遜雨林遭大火嚴重吞噬。(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亞馬遜雨林遭大火嚴重吞噬。(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亞馬遜雨林火災已持續約 3 周,逐漸引起全球重視。但在社群網路關注亞馬遜雨林大火時,卻也傳出許多被引用的照片是舊照、許多雨林大火相關訊息不盡正確的爭議。對此,台北市網紅議員「呱吉」邱威傑今( 28 )日凌晨在臉書發文表示,亞馬遜森林的問題到底嚴不嚴重?呱吉直言,指責巴西的時候,其實可以順便思考一些其他的事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呱吉指出,過去 40 年,亞馬遜雨林減少了 20% 的覆蓋面積。有研究認為,減少比例達到 30% 之後,會產生無可逆轉的草原化結果。亞馬遜雨林佔地表總面積大概 2% ,但卻擁有地球上超過 10% 的物種,吸收了大量的碳。對於地球環境與生物多樣性是很重要的存在。

呱吉認為,現任巴西總統波索納洛是不折不扣的開發派,放任開墾行為,造成今年火災比去年攀升 80% 的情況。放任焚林開墾行為之外,也侵害雨林原住民的法律保障生活圈。但另一方面,呱吉也直言,開發中國家常常在這個環保浪潮中抗議,「歐美人都把自己家的樹砍完了,才指責別人不夠環保」。

呱吉強調,指責巴西的時候,其實可以順便思考一件事。我們常常把碳排放當作一個國家環保程度的標準。全世界碳排放最嚴重是中國,但人家有 14 億人口,說總量並不公平。如果以平均來看,美國人是中國人的兩倍,一年排放 16 噸。台灣有 11 噸,日本 10 噸,歐盟國家的平均是 6.9 噸。但巴西是多少?他們是 2.3 噸。呱吉進一步解釋,畜牧業是造成雨林消失的理由,但巴西畜牧業有八成都是外銷到歐美。「所以當你把環保問題歸咎到發展中國家時,難怪人家會有點不開心」。

呱吉最後總結,拯救雨林有很多面向,人們重新注意雨林問題很好,但是也不應該被錯誤的訊息所恐嚇。「這個世界是互相連動的,改善自己國家的環保現況也很重要。並不是一時熱情、分享來路有問題的圖文照片就能改變現況」。(編輯:倪浩軒)

▲呱吉臉書發文全文。(圖/翻攝自呱吉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