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爆普悠瑪檢修缺失 台鐵:不影響行車安全

▲重大交通事故「普悠瑪翻覆意外」再現台鐵人力困境。(圖/Yahoo奇摩提供)
▲重大交通事故「普悠瑪翻覆意外」再現台鐵人力困境。(圖/Yahoo奇摩提供)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台鐵普悠瑪去年10月驚傳出軌,釀18死、267傷,也讓各界關注台鐵各項缺失,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28)日指出,又接獲台鐵基層員工陳情,表示過去幾個月普悠瑪列車的維修,所需的部分物料停止供給,原因竟是「因為沒有買」,維修保養紀錄也不夠具體完整,批評台鐵還在「草菅人命」,台鐵稍早表示台鐵的車輛維修保養都有定期辦理,也密切追蹤物料的供需,近期的確有發生部分原料短缺,但經評估後確定不影響行車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媒體,「該做的維修保養根本沒有做,結果又接到陳情,普悠瑪的維修保養還是沒有做,因為物料根本沒有買」。台鐵經查表示,台鐵局車輛維修保養都依據檢修規章辦理,用料部分經統計,從107年1月至今,補充採購料項已決標136項及招標中1項(總計137項,含細項503項),合計約10億餘元,台鐵局均密切列管追蹤物料供需辦理情形。

台鐵說明,的確有部分零組件物料沒有即時供應的狀況,目前均已向原廠商訂購,並將陸續交貨中,經出廠試車後評估,不會影響行車安全,另外有關檢修表不夠具體完整部分,經查台鐵局各級檢修原已有檢修標準,在發生事故後依「行政院體檢小組」決議事項辦理精進檢討,為完善並彙整、釐清現有檢修程序,已刻正辦理各型車輛檢修標準及限度修訂,預計108年底完成,並持續滾動檢討修訂檢修表單統一格式,使維修作業標準化。

此外,台鐵局指出,為提升材料供應效率,已經在7月召開「機務材料缺料原因探討及研商改善對策會議」,未來會提前確立維修需求計劃,以計劃引導預算編列,強化料源供需整合,適時調整計畫依前置時間盡早提出請購以利採購作業,並採電腦化管理,以利控管材料情況,同時加強人員訓練,並增進管料人員與檢修人員之橫向聯繫,以達存料資訊透明易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