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協議脫歐玩真的!英相暫停國會 反對者斥:簡直像政變

▲(圖/翻攝自 Boris Johnson 的臉書)
▲(圖/翻攝自 Boris Johnson 的臉書)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就在 10 月 31 號,紛紛擾擾英國、歐盟,乃至全世界三年多的英國脫歐計劃,真的要畫下句點了。英國為了脫歐,已經耗損了兩任首相卡麥隆( David Cameron )與梅伊( Theresa May ),新任英相強森( Boris Johnson )鐵了心要完成任務,為了確保萬無一失甚至宣布暫停國會,此舉也引起反對者的強烈不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強森昨( 28 )日突然宣布將要求英國女王延長國會休會時間,而英國女王也已經批准了強森的提案。如此一來,英國國會於下周 9 月 3 號秋季開議後,將在 10 號休會,一直暫停到 10 月 14 號英國女王發表國會演說才重新開議,等於讓國會開會的時間減少了兩個禮拜。

強森的算盤為何?據《每日郵報》報導,強森在成功延長國會休會時間後,對他的內閣表示,「這樣,歐盟就知道我們是玩真的了」。其實自強森接任英相以來,他對於脫歐的立場就是強硬派,多次聲明「不脫歐就等死」( Do or Die )。按照英國與歐盟之前的協議,無論有沒有達成協議,英國都將在 10 月 31 號脫歐。強森雖然仍在積極穿梭於歐盟高層之間,試圖在最後期限前達成協議,但他也強調,萬一達不成協議,無協議脫歐、也就是所謂的「硬脫歐」將會是他要走的路。強森寧願硬脫歐,也不願錯過這次的機會,讓英國脫歐繼續「歹戲拖棚」。

而強森延長國會休會時間,代表在 10 月 14 號英國女王發表國會演說、國會重新開議後,不到三天,討論英國脫歐的歐盟高峰會就將於 10 月 17 號舉行。這麼一來,反對強森的國會議員們,就很難在短短時間內,透過立法阻止強森無協議脫歐。

強森透過延長國會休會,表達出自己脫歐的意志,或許也是為了爭取與歐盟談判的更大空間。但如此跳脫常規的手段,看在反對脫歐派眼裡自然是大發雷霆。據《BBC》報導,已經有一百萬英國民眾連署要求反對國會延長休會,更有人直接去法院提起訴願。反對黨領袖柯賓( Jeremy Corbyn )形容強森的暫停國會舉動像是在「搶劫民主制度」,更有留歐派議員直言強森簡直是「發動政變」。據悉,外傳反對黨計劃對強森展開不信任投票,逼迫強森辭職、讓現任內閣成為看守內閣,進而剝奪政府脫歐的權力,讓英國脫歐的時程繼續往後拖延。

英國脫歐再次來到關鍵時刻,這回局勢將如何發展,全球都在看。(編輯:倪浩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