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獎學金新補助月領4萬 學生團體憂看得到吃不到

▲學生團體今(30)日表示,擔心博士生新獎助學金刊看得到吃不到。(圖/記者黃仁杰,2019.08.30)
▲學生團體今(30)日表示,擔心博士生新獎助學金刊看得到吃不到。(圖/記者黃仁杰,2019.08.30)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科技部今(108)年起試辦優秀博士生獎學金方案,提供每個月4萬元的學習津貼,但台大研究生協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團體今(30)天於教育部門口陳抗,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王昱鈞表示,由於校方的補助隨著年限提高,擔心校方因為支出壓力而造成申請補助受阻,讓學生看得到吃不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科技部鼓勵大專院校與科技部攜手合作,推出優秀博士生獎學金試辦方案,共同負擔獎學金,獎勵期間為連續4年。其中科技部獎勵一、二年級博士生每月3萬元,大專院校至少獎勵1萬元,三、四年級博士生,科技部每月獎勵2萬元,大專院校至少獎勵2萬元。教育部高教司表示,讓大學支出1萬,是希望大學也能投入人才培育,避免這個計畫流於浮濫申請。

王昱鈞指出,補助學習津貼採用學校配合款形式,對於要自籌許多經費的學校來說,恐會有龐大的支出壓力,也因此博士生申請獎助學金恐怕受阻,使科技部利益良善的政策無法實行,讓學生看得到吃不到。

 高教司說明,針對台大研究生協會對於校方自籌款的無法支出而造成學生權益受損的疑慮,教育部會再發文提醒並鼓勵大學共同支持,因此無須憂心計畫因配合款問題受阻,另外,教育部在高教深耕計畫108學年度增編13億元,學校也能以這筆經費作為博士生補助款項來源。

發起學生團體呼籲,教育部應該以高等教育管理機關以身作則,承擔另一半的獎學金預算款項,並與學生重新對話,檢討現有制度,高教司回應,教育部將邀請科技部、經濟部及大學共同籌組溝通平臺並廣納各界建議,並就高階人才培育的發展及所面臨問題共同進行溝通研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