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台語為「二手菸」台大管不著? 台教會籲監察院調查

▲台教會今(3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針對台大合作社開會將台語比喻為二手菸,監察院應介入調查。(圖/台教會提供)
▲台教會今(3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針對台大合作社開會將台語比喻為二手菸,監察院應介入調查。(圖/台教會提供)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今(108)年6月台大合作社理事會過「會議以華語做為交流語言」決議,台大農經系教授官俊榮甚至以「二手菸」比喻台語,引發各界批評,台灣教授協會今(30)再度召開記者會,呼籲官俊榮對自己的失言道歉,也要求台大合作社取消這項決議,認為監察院應主動介入調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5日台教會召開記者會抗議台大合作社說華語開會的決議,批評官俊榮比喻「講台語」為「二手菸」已經違法,台教會表示,台大校方迄今未對合作社理事會及所屬教師官俊榮等有任何指正或究責,形同包庇官俊榮等侮辱母語。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表示,連台大校長管中閔都出面「提醒」要尊重各種語言,合作社還依然故我,難道合作社是誰都管不動的太上組織嗎?台大員生合作社如非屬台大校園自治事務,且校方確定無管轄權時,所在地的台北市政府就應介入監督。

永社理事長黃帝穎認為台大合作社開會禁說台語,很明顯不當抵制各固有族群使用自然語言,根據《國家語言發展法》第4條,「國家語言一律平等,國民使用國家語言應不受歧視或限制」,把台語當成二手菸就是「歧視」,禁止在會議上使用台語就是「限制」,已經違法,且合作社發表的聲明中並沒有追究官俊榮的失言,還用「會議以國語作為交流語言」的理念作為狡辯之詞,黃帝穎炮轟台大不是法外之境,請監察院趕緊主動介入調查。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台大校方若不出面處理此事,就是放任官俊榮侮辱母語、漠視霸凌,讓官在民主校園大開民主倒車,是一大諷刺,苗博雅強力呼籲其他政治人物要勇敢站出來說話,特別是教育文化委員會的立委,應在即將開議的立法院預算會期裡,要求台大校方對此事有所動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