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必擦優碘?「此種傷口」用了更慘 醫揭不留疤密技

▲傷口護理有學問,要依照不同傷口給予正確處置,才會好得快又不留疤。(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傷口護理有學問,要依照不同傷口給予正確處置,才會好得快又不留疤。(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疤痕是許多人的夢魘,除了影響美觀,還可能會有痛、癢的感覺。如果只是表皮損傷並不會太容易留疤。但若傷及真皮,難免留下永久印記。食品藥物管理署邀請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邱足滿醫師,講解傷口護理及除疤秘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足滿說明,常見傷口種類包括開刀、外傷、燙傷、抓傷等傷口或是痘疤,感染或有濕疹發炎,一定要妥善治療。依照傷口狀況選擇合適的藥膏、敷料也很重要,照護傷口的大原則是,維持適當濕潤度,換藥不造成沾黏、疼痛,傷口快速癒合,就能減少日後疤痕的明顯程度。

傷口乾淨、沒有感染時,適合使用人工皮類水膠體敷料,但要注意傷口癒合過程產生的組織液,和水膠體敷料結合會出現白色外觀,容易被誤以為是膿。過去長輩舊有傷口護理觀念為結痂脫落,但如此容易留下明顯疤痕,現今已有好的敷料,可避免形成明顯疤痕。

▲包括痘痘等傷口在內,都可能留下疤痕。(示意圖/取自 Pixabay )

邱足滿提醒,乾淨的傷口,千萬不要使用各種消毒藥水如優碘藥水、紫藥水、白藥水等,因為這些消毒藥水雖然有殺菌力,也會傷害幫助傷口癒合的正常細胞,乾淨的傷口最好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的組織液、滲液較多時,則用海藻敷料、水膠體纖維敷料、泡棉敷料等吸收,並適時更換。

傷口完全癒合後需做好防曬措施,才能讓色素淡化、減少沈澱,如要用淡化色素的藥膏,務必請教專業醫護人員是否適用。縫合後拆線的傷口,要貼半年的美容膠帶(免縫膠帶),避免疤痕擴張。持續使用矽膠成分的藥膏或矽膠片,可減少疤痕突起的風險,燙傷疤痕可能需穿壓力衣壓迫疤痕。至於已形成的疤痕,則依據疤痕狀況治療,包括疤痕內注射藥物、雷射、疤痕重建手術、注射自體脂肪或填充物等。(編輯:林奐妤)

▲醫師提醒,乾淨的傷口使用藥水恐有反效果。(圖/取自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