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皮鞋忌用水洗 清潔保養撇步報你知

▲新皮鞋買回家後,可先上一層薄薄的鞋油或防水噴霧,讓未來清潔更方便。(圖/信義居家提供)
▲新皮鞋買回家後,可先上一層薄薄的鞋油或防水噴霧,讓未來清潔更方便。(圖/信義居家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各種材質的皮革鞋款是上班或出席正式場合的必要穿搭,但許多人卻不知道該如何正確的保養與清潔。信義居家表示,新皮鞋買回家後,可先上一層薄薄的鞋油或防水噴霧,事前的防護,能使爾後更容易維持鞋面乾淨、方便清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信義居家表示,皮鞋最怕碰水,萬一遇上下雨天,鞋子不小心弄濕、用髒,回到家最好立即用乾布將鞋面的水漬、泥巴除去,但切勿大力擦拭,以免刮傷鞋面,擦乾後,可再將報紙塞入鞋內,將濕氣吸走,並擺放至通風處晾乾,尤其真皮鞋款要避免長時間直曬太陽或用吹風機高溫烘乾,真皮材質容易因為受熱而脆化,導致鞋面皮革龜裂或是產生色差。

欲保養真皮鞋款,可依照鞋面顏色,塗抹同色系鞋油或透明鞋乳,以劃圈的方式,少量而均勻地擦在鞋面上,稍等幾分鐘讓鞋油(乳)慢慢滲入皮身之後,再使用絲襪、軟布等布料,來回擦拭鞋面,便可使鞋面變得光亮。

若是麂皮材質鞋款,鞋面有髒汙時,可以用吹風機的冷風把藏在麂皮短毛裡的髒汙吹掉,再用舊牙刷輕輕刷除髒汙,如果髒汙面積過大,可先噴上麂皮專用清潔慕斯覆蓋,再用微濕的毛巾按掉變髒的泡沫,用舊牙刷輕輕刷過,接著放到通風處,或用吹風機冷風吹乾即可。

漆皮材質比較特別,因為不易滲透髒汙,因此只要用軟布沾微量的水,輕輕擦拭鞋面就能除塵,如果有輕微的汙漬,可利用專用清潔液擦拭。

除此,信義居家提醒,穿皮鞋要養成好習慣,每次穿完鞋子、收起來之前,要把鞋面灰塵撢去,並且一周上一次鞋油保養,若擔心鞋內有腳氣殘留,應將皮鞋放在陰涼處吹風,也可塞入報紙或放置乾燥劑,吸收鞋內濕氣,以免細菌孳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